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权威式的家庭中,母亲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小孩子回嘴,想要争个道理,只会挨更多皮肉之痛。因此我非常不喜欢妈妈,嘴巴上说好,心里却是跟她作对的。父亲忙着工作赚钱,对我们家两个孩子就只生活上照顾,不会饿肚子就好,其他事情鲜少过问,跟妈妈成强烈的对比。
母亲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有时她自己讲不出读书有什么好,还会请我那些很会读书的表姐来开导我,就是盼望我能努力读书,成绩能够名列前茅。她很用心良苦,可是我的心像木头一样,一点感觉都没有,甚至还带着刺,总是弄得大家伤痕累累。这种情形随着我到高中变本加厉,在我心里我一直认为我已经用尽全力把功课顾好了,但母亲总是认为不够。在那时我开始会向妈妈说谎,表面上跟她说我要和同学去念书,实际上是到同学家打电动,当东窗事发时,又是一场家庭战争,爸爸常常成为一起被骂的角色。
养成了这种说谎的习惯后,在生活上好像变得比较畅通,对人、对事好像都游刃有余,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我便习惯开始对周遭的一切用谎言对待,也渐渐地接受我周遭的一切就是谎言所构成的。
这样的情形一直到我读大学,那时开始有弟兄跟我接触。有一次期中考,弟兄们一如往常邀我聚会和念书,当时我班上的同学也约我去参加他们的期中考疯狂庆祝之夜,想要来个大考大玩。当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班上的同学,但我又不敢跟弟兄说我要去疯狂一下,就很自然地编了一个谎言,跟他说我要和班上的同学去念书。那天晚上就是看电影、打牌、聊八卦、打电动,糜烂至极,时间就这么过去了,随之而来的是极度的空虚以及还没念书的压力。
我带着这复杂的心情到弟兄之家时,在一楼的大厅我看到那位弟兄,正想偷溜进去时就被他叫住,我心想完了,被发现了。那位弟兄朝我走过来,只简单地问我念书累了吧,会不会饿,要不要一起去吃个消夜,我跟你分享一下一些信息好不好。我无法面对他,主在那时让我看见我自己满身罪污,我把自己包在棉被里一直流泪,一面也跟神悔改;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啊,不仅说谎,有难处时还想来寻求神的帮助。主透过这位弟兄让我知道祂是何等爱我,祂这样爱我不为别的,只为拯救我失丧的灵魂。就如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五节下至六节:“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
从那时开始,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翻转,一来我慢慢脱离世俗的享乐,二来几乎许多生活的事情都诚实地交在主面前。这让我与母亲的紧张的关系也改变了,因着坦承面对彼此,我们不需要背负许多的重担。虽然母亲还没受浸得救,但她心里是放心我与弟兄们在一起。感谢赞美主,愿主的祝福临到每一位身上。 (陈永峰)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