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意外的人生

我生长在传统客家人的家庭中,当我大哥信了耶稣,又带着我受浸后,父亲简直快要气疯了。他不仅拿着扁担打,更是拿着斧头追,为的只是不准我们去聚会,甚至还扬言要用汽油把教会烧掉。
后来,父亲得了莫名其妙的重病,高烧到四十度,群医束手,就在无望弥留之际,教会弟兄姊妹来探望父亲,带他祷告。很奇妙地,他就这样得了医治,并相信了耶稣。那时,我虽然亲眼看见主的大能,但正值人生黄金岁月的开端,完全不将此事放在心上,预备在事业上大展身手。
家庭如战场
我从事室内设计方面的工作,我认为有朋友才有事业,所以花很多时间交际应酬、谈生意,每每喝到烂醉如泥才回家。妻子对我这样的生活简直恨透了。事实上,我们婚姻生活还有一个最大的引爆点,就是患自闭症的二儿子,他是我们心中最深的痛。每逢为着孩子的问题不知如何是好时,就开始彼此对骂,任何难听伤人的话都讲得出来。然而越发泄,负担越重,痛苦越深。
1990年我们搬家到景美。一天,一群基督徒叩门,将我们带回主面前。从此,他们经常陪着我的妻子祷告、唱诗,劝我妻子不要针对我的情形抗争,而是要多多为我祷告。每天早晨,弟兄们也来陪我,与我一同祷告读经。
投河被救的妻子
虽然我们重新开始过正常的基督徒的生活,我的事业和生活型态未变。我并不感觉深夜不归有何不对,觉得男人为事业、为家庭打拼是应该的。可是,这对我的妻子而言,却是无尽的折磨。终于有一次,在夜里返家的车行途中,我受不了她唠唠叨叨,当场就把她赶下车,自己回家倒头就睡。
被我赶下车的妻子在寂静的深夜,仿佛走到人生尽头,心已死,泪已干,在桥边望着无尽的河水,正想纵身往下跳时,竟有一人朝着桥上跑来,说:“你不要想不开哦!我是碧潭游泳协会的会员,就算你跳下去,我也会把你救上来的。”此语一出,妻子顿有所悟:“我是个蒙拯救的人啊!”她望着黑茫茫的夜空,向主发出心灵深处的呼求:“主啊,即便是倾家荡产,若是能叫我的先生改变,我愿出任何代价!”
失去事业,却挽回了家庭
那时,我把公司的印信都交给朋友处理。1997年3月,万万没有想到,我所倚重信赖的朋友,竟然背叛我。我所有投资的事业完全崩解,顿时间债台高筑。我所有的房子被法院查封,五家地下钱庄天天来向我要钱,真是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那些过去与我称兄道弟、夜夜笙歌的朋友,像避瘟疫般地躲避开我。唯有主内弟兄姊妹在此危难时刻,不断关心我并为我祷告。
我的婚姻生活也因此有极大地改变。过去,总把妻子当成我的附属品,一切都要听我的。我在外面打拼赚钱,她就要在家里做饭、带孩子,却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不但没有交集,彼此的心也越来越远,感情淡薄如纸。这时我失去事业,却挽回家庭,发现妻子真是神赐给我的礼物。她单纯地爱主,属灵的生命新鲜、有活力。因此,我开始倾听她的声音,接受她给我的提议。
调整生活,丰盛有余
已往做生意的观念,总认为要喝酒应酬,生意才能做成功。然而,经过弟兄们的帮助,我看见海水何其深,有各种层次的鱼,在不需要应酬的地方,也是有鱼可捕。本来有许多要在晚上谈的生意,因着晚上我要聚会,就请客户在上班时间谈,他们也愿意。当我们把主权让给主时,主不但不会让我们有所缺乏,反而更加丰盛地赐给我们。
至于自闭症的儿子,自两岁确定病情至今,已是二十岁的成人了,在他身上更有说不完的恩典。就着医疗信息上的了解,我们知道这样的病只会每况愈下。然而,他生活在召会中,使得他身心发展,出乎医生意料之外的好。他能正常地参加聚会,还会在聚会中点诗歌、唱诗。过去我总担心将来我们夫妇都不在时,谁来养活他;但如今他还能赚钱养活我哩!
这一路走来,孩子、妻子、事业、家庭都超过我原先所预期规划的,真是响应圣经所说:“耶和华说,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我的计划没用,我的顾虑多余,主的恩典永远够用。

(黄政俱)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