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壹 要按着神的原则理财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和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乃是给。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乃是积蓄。

基督徒应该如何活在地上,才会永远不缺少?神应许我们活在地上不缺少。天上的飞鸟没有缺少粮食,地上的百合花没有缺少美衣,神的儿女也不会缺少衣食。神的儿女如果有缺乏,定规有缘故,有毛病。所有在收入上有困难的弟兄姐妹,都是因为没有按着神的原则来理财。如果你不按着神所定规的方法来作,你就必进入困苦的地步。许多神的儿女,都要学习理财。我告诉你们,若不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钱,就会碰着许多难处。

今天我们就是来看,我怎样才能得着神的富足?

贰 神的供给是有条件的

我们信徒活在地上,我们的衣食,我们一切的需用,都得仰望神。如果没有神的怜悯,我们就没有法子过日子。就是财主,也得靠神。保罗说,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人若贪财,就多愁苦。只有信靠主的人,虽然也许没有什么积蓄,但是主能供给我们一切的需用。

不过我们需要知道,神供给人是有条件的。

神如果能养活天上这么多的飞鸟,神也能养活我们。老实说,如果有人要养活这么多的飞鸟是不成功的,如果有人要下肥料去养活地上那么多的百合花,也是不成功的。但是,神有够多的丰富,可以养活天上的飞鸟,可以养活地上的百合花。神也有够多的丰富,可以养活神的儿女。神不要我们没有法子生活。我们如果按着神所定规的律来用钱,我们就不会落到贫穷里。

我们再读路加六章三十八节:“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用十足的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你们必须看见,神肯供给。神如果要供给,像出埃及记里所说的,叫你吃得呕出来,叫你吃得讨厌了,这在神没有难处。千万不要想神是贫穷的。千山的牛是祂的,万山的羊是祂的,所有的都是祂的,但为什么神的儿女贫穷?为什么神的儿女缺乏?不是神不能供给。但是,我们必须作一件事,合乎神的条件,才能得着神的供给。祷告得答应是有条件的,连得救恩还是有条件的,就是相信。照样,我们要得着神的供应,也要满足神的要求。祂的要求是什么呢?乃是给人。主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

参 要给人就必有给你的

我曾看见好几位弟兄,情形相当困难,都是因为他们的“给”不行,不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行。圣经里给我们看见一个基本的原则:要丰富,就得给;要贫穷,就可保留。谁在那里只为自己着想,谁定规是贫穷的人。谁在那里学习给人,他定规丰富。神的话怎么说,就是怎么一回事。你们如果要避免贫穷,你们就要常常给。你越拿出去,神越给你。你肯把你有余的给人,人也欢喜在将来的时候,把他有余的给你。你如果把二十分之一给人,人也把二十分之一给你。你如果把一千分之一给人,人也把一千分之一给你。

你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人也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你怎么对待你的弟兄姐妹,神也按着你待人的度量来待你。你肯把养生的给人,人也就把养生的给你。你把你毫无用处,绝不会用的给人;人也就把毫无用处,绝不会用的给你。许多人的收入出毛病,是因为支出出毛病。人如果支出不出毛病,他的收入很不容易出毛病。神的话相当清楚。你给人,主就给你。你不给人,主也不给你。许多人只有信心求神给他钱,可是没有信心把钱给出去,怪不得他也不能有信心从神那里把钱收进来。

弟兄们,从你们一开始作基督徒,就要在用钱上学习一个基本的功课。基督徒有一特别的理财方法;我要怎样收入,我就得怎样支出。换句话说,基督徒的理财是量出为入。世界上的人是量入为出,我们是量出为入。你如果出去多少,你就会进来多少。所以一切爱财的人,一切斤斤较量的人,都是不能接受神的钱的人,都是不能受神的供给的人。

所有的弟兄姐妹都知道,他应当仰望神来顾到他的需要。但是只有一种的人,是神肯供给他的需要的,就是肯拿出来的人。主在这里用的字很奇妙;祂是说,“用十足的量器。”当神给人的时候,绝没有计较,从来是宽宏的,我们神的杯从来是洋溢的。神从来不小气。祂说,祂如果给我们的话,就是十足的升斗。祂给人的时候,乃是连摇带按。你们买过米么?许多卖米的人,不肯让你摇一摇升斗,稍微一量就倒出来。但是主说,连摇带按。不止,还要上尖下流。我告诉你,我们的神,是这样阔的神。祂能够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给你。不过祂说一句话: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你如果是计较的给人,算得很精明的给人;当神感动人供给你的时候,也是算得很精明的给你。

你要给人,人才给你。许多人根本没有学“给人”,却老要神听他的祷告。你必须先给人,才能有收入。你在给人的事上出了毛病,你就会缺乏。

肆 理财的见证:莫尔先生的故事

英国莫尔先生是《生命和信心报》的主笔,他在主面前有许多长处,认识圣经是他的长处之一。他是靠着主过日子的人,常常缺乏,常常有试炼。因为他认识路加六章三十八节这一节圣经,所以每一次他有缺乏的时候,总是对他的妻子说,这几天我们在给的事上定规出了问题。

他不是说,家里东西一点都没有了。乃是说,这几天,“给”出了问题。

有一次,莫尔家里差不多什么都没有了,英国人顶要紧的面粉,连这个他都没有了。等了一两天,什么东西都没有人送来。他就对妻子说,定规我们家里有东西太多。你看见他不是求主给面粉,反而是说,定规我们东西太多,所以主不给。他们就跪下来祷告,求主给他们看见,在家里有什么东西多了。祷告完起来,就从屋顶小楼起,把每一件东西都看过,问问看这一件是不是太多。连小孩子的东西也都看过了,都是仅仅够用。他就对主说,家里实在没有多的东西。主,你不给我,是你错了。停了一停,他对他的妻子说,主不会错,定规是在我们家里的东西太多。他们又查,查到地下室,看见前些日子人送他们的一箱奶油。他看见这一箱的奶油,就非常欢喜,对他的妻子说,这一定是多的。

他们两个年纪都相当老,这一个功课已经学了许多年。他们知道主的话:你们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他们就很急的,要将这一箱奶油给人。要拿给谁呢?他就把所有穷的弟兄姐妹看一看,无论谁都送他一块。两个老夫妻,把这一箱奶油用刀切成一块一块包起,就送到这些弟兄姐妹家里去。这样一包一包送完以后,就对他的妻子说,现在我们样样都清楚了。他们就跪下来,祷告:“主,我提醒你一句话,你曾说过:‘你们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请你记念,我没有面粉了。”

那一天大约是礼拜六,在这么多接受他奶油的人家中,有一家是一个很穷的姐妹,而且是残废的,一天到晚躺在床上。她好些日子都是吃面包,没有吃奶油。所以她祷告说:“主,求你怜悯我,给我一点奶油。”她祷告不多的时候,莫尔来了,送她一块奶油。她就因此感谢主。等一等,她仰起头来说,虽然我们的弟兄莫尔,什么都不缺少,把奶油送给我吃;但是,如果他有缺少,主,求你听他的祷告。因为莫尔从来不叫人看见他有缺少,根本不觉得他有缺少;并且还有人在那里传说,莫尔是一个很有钱的弟兄。他常常给人东西,像这一次,又买了许多奶油,分送给这么多人。但这一个姐妹,在那里祷告说“如果他有缺少,求你听他的祷告。”大约就是在那一天,没有过两三个钟点,莫尔就收到两袋的面粉,他的难处就过去了。

我告诉你们,神的话每一句都应当相信。有许多人有一个难处,就是不把神的话当作神的话来相信。莫尔就是把神的话当作神的话来相信。凡不给人的,定规没有人给你。你如果给人,就定规有给你的。所以,我们要学习给人。不是给人就完了,给人乃是叫神给我们。这是基督徒理财的原则。你家里的东西一多,你别盼望神来给你。许多人把自己所有的抓在手里,所以神让他只抓那一点。他们没有学习给。给的恩典如果不在你身上,神的恩典也就不在你身上。你对于人没有恩典,神在你身上也就缺少恩典。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