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太二八19)

浸入神圣三一神的名,就是祂的人位,也就是祂的实际里,使他们成为国度的子民。我们信主的人要去传福音,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并将他们受浸归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里父、子、圣灵看似为三,而“名”这字原文为单数,启示了父、子、圣灵里神格的奥秘。父、子、圣灵三者仅有一个名,揭示了神圣三一的实际。


2、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后十三14)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神的爱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头,圣灵的交通就是圣灵自己,作了主恩同着神爱的传输,给我们有分。这不是三件分开的东西,乃是一件东西的三个方面,正如主、神、圣灵不是三位分开的神,乃是同一位不分开,也不能分开之神的三个实质。父、子、灵是三一神支撑的实质,构成一位神格。这节圣经很强地证明,神格的三一,不是为着人在道理上领会系统的神学,乃是为着神在祂的三一里,把自己分赐到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里面。

3、 “就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愿恩典与平安,繁增地归与你们。”(彼前一2)

这里提示神圣的经纶,借着神格三一的工作,使信徒有分三一神。父神的拣选是创始,灵神的圣别是成全父神的拣选,子神所洒之血表征的救赎乃是完成。借着这些步骤,信徒已经被拣选、得圣别、蒙救赎,得以享受三一神一切神圣的属性与美德。


4、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赛九6)

宇宙的这一重大事件,由先知以赛亚预言于主前700年前。跨越时空的气贯长虹,从童女所生的婴孩,祂的名字称为奇妙的策士。何等奇妙!子又是父,这远超过我们人类有限的大脑所能领会。这婴孩是子,是全能的神,又是永远的父。祂有神性也有人性。这再次让我们看见父、子、圣灵三者乃是一。


5、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扬脸,赐你平安。”(民六24~26)

这里再次看到三一神的启示。“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可视为与父有关;“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可视为子此有关;“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可视为与圣灵有关。“面”字表征同在。子基督的面光照我们,祂就是那看不见之神看得见的同在。主赐恩给我们,意即祂继续不断地作我们的恩典。向人仰脸,意即向那人确认、保证、应许,并将一切给他。当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时,我们就有三一神的面,也有祂的脸。父赐福给我们,子光照我们,圣灵向我们仰脸。结果,我们就蒙保守,得恩典,也享平安。


6、 “耶稣受了浸,随即从水里上来,看哪,诸天向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看哪,又有声音从诸天之上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三16~17)

圣灵的降下,是基督的受膏;父的说话,乃是基督爱子的见证。这里是一幅神圣三一的图画:子从水里上来,灵降在子身上,父说到子。这证明父、子、灵同时存在。这是为了完成神的经纶。


感谢水深之处提供素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