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下)—五十二周

第五十周 新耶路撒冷—永世的对耦

诗歌:附5首

读经:启二二17那灵和新妇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三一2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

圣经的主题乃是宇宙对耦的神圣罗曼史

圣经的主题乃是宇宙对耦的神圣罗曼史;男方是神自己,女方是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创二21~24,赛五四5,耶二2,二14,三一32,结二二5,何二7、19,太九15,约二29)。在新旧两约,神将祂的选民比作自己的配偶(赛五四6,耶二1,结十六8,何二19,林后十一2,弗五31~32)和居所(出二九45~46,民五3,结四二7、9,诗六八18,林前二16~17,六19,林后六16,提前二15)。配偶是在爱里使神得着满足。作基督新妇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她的“丈夫”基督,而成为祂的配偶,正如夏娃是出自她的丈夫亚当,而成为亚当的配偶(创二21~24)。新耶路撒冷是借着有分于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的丰富,所预备好的。

在其人性和神性里,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对配偶,妻子和丈夫

按其人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羔羊一救赎之神一的人性妻子,有神的生命和性情(2、9)。这属人的妻子能与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因为她有神圣的生命和性情。这使她有资格与救赎的神相配。一面,她是属人的;但另一面,她是神圣的。因为她是属人的,她就能成为救赎之神的人性妻子。因为她是神圣的,她就能与祂这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

按其神性说,新耶路撒冷是神救赎之选民的神性丈夫(救赎之神在祂终极完成的具体化身基督里,有人的生命和性情)。妻子是属人的,丈夫是神圣的。属人的妻子能与神圣的人位成为婚配,因为她有神圣人位的性情和生命。

同一个实体是丈夫又是妻子,因为新耶路撒冷是神圣的,神圣的神乃是其构成的一部分。所以,新耶路撒冷一面是妻子,另一面又是丈夫。新耶路撒冷按其人性是妻子,按其神性乃是丈夫。但作为神圣的丈夫,新耶路撒冷有属人的生命和性情。在其人性和神性里,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对配偶,妻子和丈夫。

新耶路撒冷作为基督的新妇,不仅是要完成,
并且是要用纯金、珍珠、宝石装饰的

启示录二十二章十七节指明,基督与作祂妻子的新耶路撒冷将是宇宙的对偶,直到永远。那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总和的那灵,与那些如今已完全成熟、作祂新妇的信徒成为一(二一2、9~10)。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与神重生、变化并荣化之子民的终极完成,要成为宇宙的对偶,彰显三一神直到永远(11、23)。

二十一章二节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基督是一个人位,要迎娶新耶路撒冷;基督不可能娶一座物质的城作祂的妻子。这有力地证明,新耶路撒冷不是一座物质的城。在这里,“妆饰”就是使自己美丽;这词只能用在女人身上,女性才需要妆饰。新耶路撒冷作为基督的新妇,不仅是要完成,并且是要装饰的(19)。今天我们需要以父神作其纯金基础、子神作其珍珠门并灵神作其宝石墙,装饰并完成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用纯金、珍珠、宝石,就是用三一神作元素装饰的。这是终极完成的神圣三一,将祂自己构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金、珍珠和宝石,好叫祂得着扩大,作祂永远的彰显,就是新耶路撒冷。

同样,雅歌一章十至十一节启示,基督的佳偶借着再制的灵与佳偶同伴一基督身体中有恩赐之肢体一的配搭,因三一神的属性而被变化(弗四11~12)。寻求者的头发编成金辫,指明她借着那灵凭父神的神圣性情所施的变化,对神能服从。金辫用银钉系住,银钉表征子基督那包罗万有的法理救赎。寻求者颈项上的珠串,表征灵神变化的工作,成为她在意志上对神的顺从。在雅歌一章十至十一节里用金、银、宝石成全别人,符合在林前二章十至十二节所说的用金、银、宝石建造会。至终,在圣经末了所建造的,将是金、珍珠(顶替了银)、宝石的城。

我们需要学习用金、银、宝石建造

整本圣经都说到同样的事,就是关于神的经纶,要产生会作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我们若要我们所作的得以在新耶路撒冷里,就需要学习怎样把金子加到发辫里,怎样作出银钉束紧发辫,以及怎样作出珠串、宝石,遮盖露出的颈项。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学习用金、银、宝石建造。我们必须学习实际地将三一神供应给人,使人变化。(新约总论,第四百二十八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我们如何理解新耶路撒冷是羔羊一救赎之神一的人性妻子,又是神救赎之选民的神性丈夫?

2. 新耶路撒冷作为基督的新妇,不仅是要完成,并且是要装饰的,这装饰的材料是什么?

3. 整本圣经都说到同样的事,就是关于神的经纶,要产生会作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我们若看见这事,就需要怎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