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事信息鸟瞰(上)
五十二周

第二十周 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

诗歌:大本154首

读经:林前十五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六17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无疑就是基督。按照这节经文,今天基督,也就是在复活里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祂是那灵,进到我们里面赐生命给我们的灵。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就将祂自己与我们的灵联结,使我们的灵与祂自己(就是那灵)成为一灵。这二灵调和一起成为一。(李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第七章)

借着死与复活,祂从肉身变成灵

在祂死之前,主是在物质的身体里;祂只能在祂门徒中间,而不能在他们里面。但是在复活之后,当主回到祂门徒那里,祂能进入他们里面。怎能如此呢?当祂在肉身时祂不能进到他们里面;祂必须改变形态。於是借着死与复活,祂从肉身变成灵。当门徒聚集的那晚,门都关了,然而主进来了!并且祂向他们吹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从那之后,主再没离开过他们,因祂在他们里面。首先,这位主道成肉身成为一个人,受人身体的限制。然后借着祂的死与复活,祂由肉身改变成灵。起先,祂与我们同在,现在祂在我们里面!现在这位主在灵里永远与我们同在,住在我们里面(约十四16~17,罗八9~10)。祂是我们复活的生命。(李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基督的四个主要阶段,第三章)

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就赐我们生命

亚当是活的魂,而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活的魂不能赐人生命。基督是那灵,不仅是活的,也能赐人生命。因此,祂乃是赐生命的灵;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就赐我们生命。祂点活我们的灵,使我们的灵与祂自己(就是那灵)调和。我们的灵与主灵调和一起成为一灵,结果我们就与主成为一灵。

借着重生,我们的灵不仅被点活,也有了一次出生。现今在我们灵里有另一个人位。在我们重生以前,我们的灵只是器官,不是人位;如今我们得着重生,我们的灵是器官,也是人位。另一个生命,第二个生命,已经进到我们灵里,这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基督这人位如今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

与主成为一灵

在林前六章十七节,我们看见这二灵—神圣的灵和人的灵—成为一灵。这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必须领悟,今天我们与主乃是一灵。主是灵,我们有灵。主灵进入我们灵里,以基督作生命点活我们的灵并重生我们的灵时,这二灵—主灵和我们的灵—就调和为一,并且联结成为一灵。我们既与主联合,就与祂成为一灵。这是奇妙、既成的事实。在我们重生那天,我们就与主成为一灵。

在我们的灵里并用我们的灵接触祂

我们必须看见,我们所事奉、相信并敬拜的神,乃是灵。我们要接触一样东西,必须认识这样东西的性质,才知道接触它正确的路。我们也许敬拜并事奉神,但许多人并不认识,我们所敬拜并事奉的神乃是灵。我们必须看见,神的性质、本质和特性乃是灵。我们若认识神是灵,就知道接触并敬拜神正确的路。约翰四章二十四节也说到人的灵。惟有借着灵才能接触灵。神既是灵,我们若要接触神这神圣的灵,就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并用我们的灵接触祂。借心思或身体接触神,当然是不可能的。神是灵,所以我们需要凭我们的灵敬拜神。

敬拜包括我们与神所能有的一切接触。敬拜神的意思不是单单向祂下拜。敬拜神的意思乃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接触神,包括向神祷告、赞美神、信靠神、与神有交通、并为神说话。敬拜是包罗一切的事,包括我们在各方面与神的接触。

我们无论作什么来接触神,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并用我们的灵,因为神乃是灵。我们不能用任何其他凭借接触神。这是固定的原则,是主所说的。主在约翰四章二十四节清楚告诉我们,神是灵,我们敬拜、接触神,必须在灵里。这原则绝不能违反,没有任何的例外。在敬拜神的事上有二灵:神圣的灵和人的灵。

借着是那灵的主自己,变化成为主的形像

林后三章十七节后半和十八节继续说,“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一面,十七节后半称那灵为“主的灵”;另一面,十八节称那灵为“主灵”。这两个名称都印证主自己就是那灵。按照十八节,我们能借着主灵(这灵就是主的自己),变化成为主的形像。这指明我们只有借着是那灵的主自己,才能变化成为主的形像。(李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第七章)

彼此问互相答:

1.在祂死之前,主是在物质的身体里;祂不能在门徒里面。但是在复活之后,当主回到祂门徒那里,祂能进入他们里面。为什么?

2.基督如今乃是赐生命的灵,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带给我们什么?

3.我们已经看见,神的性质、本质和特性乃是灵。所以我们改如何接触并敬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