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生命读经—五十二周

第四十二周 信是独一的路

诗歌:大本259首

读经:来十一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罗三22就是神的义,借着信耶稣基督,归与一切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多三15同我在一起的众人都问你安。请代问那些因信爱我们的人安。愿恩典与你们众人同在。

信是所望之事的质实

现在我们来看信的定义。虽然信已经实化在我们里面,但要给信下定义并不容易。信就是信。但希伯来书的作者,在圣灵的感动下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是未见之事的确证。”(来十一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质实。因此,信是所望之事的确信、把握、证实、实际、素质、支持的根据,支持所望之事的根基。“质实”这辞原文与一章三节的本质,三章十五节的确信,和林后十一章十七节的自信(知道有稳定的根基)同。此外,这辞也可译为证实、实际、素质(意指事物里面的实质,与外表相对)、根基、或支持的根据。这辞的本意是本质,但在此乃指将本质,就是所望之事的本质,质成现实,所以译为质实。质字是作动词用,即将未见之本质的实际质实出来。这就是信的作为。譬如,本篇信息所印在其上的纸张是一种实质。你用手摸纸张,就把纸质实出来。你感觉、实化、并对纸张有完全的知觉;这是一种质实的动作。信不是一种实质,乃是一个质实的动作。有信心并不是有一种实质的元素,乃是有一种质实的能力。虽然有些东西是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的,但是在我们里面有一种能力,把这些东西质实出来。这就是信。

信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希伯来十一章一节又说,信是“未见之事的确证”。“确证”这辞也可译为证据或证明。“确证”这辞含示行动。因此,信心不是实质,乃是未见之事的确证、行动、证据和证明。凡盼望之事,都是未见之事(罗八24~25)。任何事情若是看见了,就不必盼望。我们是有盼望的人,生活的目标不该放在所见的,乃该放在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才是永远的(林后四18)。因此,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五7)。我们的目标是至圣所和新耶路撒冷,这两样都是看不见的。然而,对这些未见之事,我们有充足的确证。信心使我们对未见之事有把握,证实我们所没有看见的。因此,信是未见之事的证据、证明。

信是独一的路

假如你开车来到十字路口,那里有两个路标,一个指明路封闭了,另一个指明路是畅通的,你会开往那条封闭的路么?如果你开往那条封闭的路,可能就要冒丧失生命的危险。你最好还是开往那条畅通的路。希伯来书头十章所说清楚的对比,就是我们驾驶的路标,指示我们那一条路已经封闭,那一条路是通行的。那条老路上有一路标,指明是封闭、不通的;那条新路上也有一路标,指明是畅通、新开的。这个对比,就是这十章圣经的总结。作了这样的对比之后,作者就告诉我们当怎样走这条畅通、新开的路—就是借着信的独一之路。

要接受福音的话,信是独一的路。正确的福音,是遗赠的福音。要得着这遗赠的福音,必须有信心。假若有人给你一分文件,上面写说,有一大笔款项已经存入你的银行账户;要接受这分文件,你必须有信心。如果你没有信心,你会说,“这不过是张纸,对我毫无意义。”我们传福音时,必须把信心灌输到人里面。正确传福音的能力,在于把信心灌输到人里面,直到人相信我们所传的。人若要接受福音的话,就必须有信心。

我们要在来世的国度里得着魂,就必须有信心(十39,彼前一9)。我们若轻看今日的享受,而盼望将来,就必须有信心。不仅如此,我们若要确知将来必定得着更好的,并确知为此而牺牲今生的享受和娱乐是值得的,就必须有信心。我们将要看见,信是未见之事的确证。我们既看不见将来,怎么知道有一个荣耀的明天在我们前面?我们乃是凭信知道的。在我的深处,我确实的相信,一个荣耀的明天在等着我。这个确证是从信心来的。

关于不信之恶心的警告

希伯来三章十二节和十九节给了我们不信之恶心的警告。在神的眼中,没有比不信祂的人更恶。不信的心是最恶的心。没有一件事比不信更侮辱神,也没有一件事比信祂更尊荣神。我们必须信神所说的一切话。我们的心若不信神的话,在祂看来,那就是不信的恶心。

神注入我们里面,就是我们质实的能力

信使我们能实化并享受神的事,但不是我们生来就有的,乃是注入到我们里面的一种神圣功能。正确的信乃是神圣的元素,甚至就是神自己,注入到我们里面,成为把未见之事质实出来的能力。这个注入的元素,就是我们质实的能力。每当我们接触神或听祂的话,这由神自己注入到我们里面质实的能力,就自然而然的开始把神的事,把所望之事和未见之事实化出来,我们就简单的信了。我们已经看过,信是在我们生来就有的五官之外,另一个特别的感官,这个感官能质实神的事,就是未见之事。基督徒的生活既是盼望的生活,且在这生活中以未见之事为目标,我们就需要神更多的传输和注入,使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能质实一切所望之事,并得着未见之事的确证。(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

彼此问互相答:

1. 信的定义是什么?

2. 在属灵的事上,除了信这条路,我们还有什么别的路?

3. 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得到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