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39 神与人的调和

诗歌:775

读经:

太一20下 因那生在她里面的,乃是出于圣灵。

利二1 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就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

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的调和

人救主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并由带着属人素质的童女所生,所以祂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在祂身上,有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的调和。主的两种素质不仅相加在一起,更是调和在一起。实际上,任何的成孕都是一种调和,而不仅仅是相加。人救主的成孕不只是神圣素质加上属人素质;在人救主的成孕中,乃是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调和。

有些研读圣经的人,甚至一些圣经教师,都不了解调和这件事。古时对于主耶稣身位里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调和一事,有所争辩。有些误解这种调和的人说,调和产生了第三性,既非神性,也非人性。说主耶稣的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调和产生第三性,既不完全是人性,也不完全是神性,这乃是异端。但是我们盼望表明,我们对“调和”一辞的领会不是这样。我们赞同韦氏大辞典给这辞的第一个定义:调和-“结合或联合二物和另一物,或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东西在一起,特别是要使原初的元素在结合中可以区别。”按照这定义,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东西调和在一起时,它们原初的性质并没有失去,仍然是可区别的。

我们可以用茶作为调和的例证。当茶与水调和为饮料时,茶的素质与水的素质都没有失去;反之,两种素质都还存在。这两种素质调和在一起,产生一种饮料,却没有产生第三种性质,一种既不是茶,也不是水的东西。

我们的救主由神圣的素质成孕,由属人的素质所生。因此,祂这个人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调和在一起,并不产生第三种性质。虽然主有两种素质,祂还是单一完整的人位,祂是神又是人(路加福音生命读经,六至八页)。

没有产生出第三种本质

我们需要非常清楚一件事,就是茶与水相调并未产生第三种本质,一种既不是茶,也不是水的本质。我们说茶的元素与水调和,意思并不是说原来的两种元素─茶与水,消除而不复存在。相反的,水还是水,茶还是茶。不同的是,茶与水一旦调和,两种元素就不再是分开的。二者虽然有别,却不是分开的,因为它们已经相调在一起,构成一个实体、一种饮料。同样的原则,当神性与人性调和的时候,神性与人性还一直存在。说调和会产生第三种本质,既不属神性也不属人性,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

调和的开始—重生

我们重生的时候,神圣的茶就加到我们里面。在此之前,不管我们的行为是好是坏,我们只有人性的元素。人若是没有重生,就没有神圣的元素,在这一点上,抢银行的人和道德高尚的人并没有两样。我们赞美主,我们重生的时候,神进到我们里面。那时,神圣的人位带着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神圣的所是全都加到我们里面。这造成何等大的不同!如今我们这些得救且重生的人有两种元素─属人的元素和神圣的元素。不仅如此,我们有神圣的生命和属人的生命,有神圣的性情和属人的性情。神性的元素已经加到我们人性的元素里面。

我们重生的时候,神圣的元素加到我们里面,这乃是神性与人性在我们里面调和的开始。因此,重生就是调和的开始。当茶加到水里,茶和水就起作用,产生出一个实体、一种饮料。我们可以说,茶和水合作产生出这种饮料。同样的原则,神一旦加到我们里面,祂就开始在我们里面作工。现在,我们需要与神的工作、神的运行配合。

我们蒙了重生之后,里面就一直进行着构成和变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包含重组。我们生为人的时候,就有某一种的组成。但是现在新的元素,神圣的元素,已经进到我们里面,我们就需要重组。因此,我们需要构成、变化、重组。

调和的预表—素祭

细面调油所组成的素祭,是神性与人性调和的预表。有时候油浇在细面上,有时候油与面混合或调和在一起。油与面调和作成饼,供素祭使用,其中面与油这两种本质调和在一起。油不仅加到面上,更是与面调和。但是在这样的调和里,这两种元素仍然存在。油仍然是油,面仍然是面。但经过调和的过程,面与油成了一个实体。然而,油与面都没有因调和而失去各自的特性。不仅如此,油与面调和并没有产生出第三种性质─一种既不是面,又不是油的本质。这种调和的产品乃是一个饼,带着两种性情、两种元素、两种本质。

素祭是基督的预表。基督的人性是由细面所预表,而基督的神性是由油所预表。油与细面调和,指明在基督里不仅是神性加人性,更是神性与人性调和。油怎样与面调和,照样在基督里,神性也与人性调和。因此,基督有两种性情─神性与人性,在祂这一个人位里调和在一起。主在地上的一生中,很明显的是一个真正的人,但是许多时候,也显出祂真是神。素祭的饼有油和面的味道。照样,在基督身上,也显出神性和人性(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三八九至三九二页)。

参读:路加福音生命读经,第一篇;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三十八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神建造的概论,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