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10 三一神作生命浸透三部分的人

诗歌:768

读经:

罗八2 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罗八6下 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

罗八11 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

人的三部分-灵、魂与体

新约里有一节很重要经节,就是帖前五章二十三节:“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人有三部分:灵、魂与体。

人很容易把灵与魂搞混了。有些人以为灵与魂是同义辞,但神的灵在神的话中清楚陈明,灵与魂是两个不同的实体,并且我们人有三部分。这三部分由两个连接词连在一起:“灵、与魂、与身子。”在希腊原文里也是如此。文法结构清楚的指明,灵与魂不同,正如魂与身体不同一样。魂不是体,灵也不是魂。这些乃是“一个”人的“三个”不同的部分。

圣灵在这里所用的次序是很重要的。首先题到的部分是灵,然后是魂,然后是体。外面我们有体,里面我们有灵;这两者间居中的乃是魂。从里到外是灵、魂、体;从外到里是体、魂、灵。

另有一经节,就是希伯来四章十二节,指明我们人的这三部分,以及它们之间的不同:“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魂与灵不是“一个”实体,因为这节指明它们可以被剖开。魂是魂,灵是灵,这两者能分开,正如骨髓能与骨节分开一样。骨髓是在骨节里,但骨髓不是骨节,骨节也不是骨髓。它们属于身体,并且和灵与魂一同被题起。所以在这节里,我们再一次看见这三部分-灵、魂与体(人的各部分,一至二页)。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终极成为生命之灵的律

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说到复合的圣膏油。复合的圣膏油是由一欣的橄榄油,加上四种香料组成的。一欣的橄榄油是指独一的神,橄榄油表征神的灵借着基督受死的压榨而流出来。橄榄油是膏油的基础,是与香料调和的基本成分。四种香料分别表征神创造里的人性,有基督宝贵的死、死的甜美与功效、基督的复活、复活的能力与馨香。所以,这复合的圣膏油,表征主死而复活后所成的那灵。在这灵里,有神性,有人性,有主的死、主的复活,也有主的救赎。这复合之灵供应的成分,真是全备又超越(腓一19下)。

今天我们这些罪人,只要一悔改、相信主耶稣,求告祂的名,那包罗万有、复合、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神在我们里面,是灵,是生命,也就是那律。如今,在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里面都有一个律,就是三一神经过成为肉身、为人生活、钉十字架、死而复活,所成功之包罗万有赐生命之灵的律;而这生命之灵的律,乃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启二二17上)。生命之灵的律有一个本能,要天天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复兴、得胜。…你若真的把自己交给祂,与祂合作,在整天的生活里,你会常感觉到自己是在基督里,并且有一个律在你里面运行。这律有生命自然的功能,也有生命自动的能力(关于神圣分赐更深的研读,三三至三六页)。

三一神的生命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

罗马八章二节说到三一神的生命,十节启示这生命已经分赐到我们的灵里,使我们的灵成为生命。不仅如此,按照六节,这生命还能分赐到我们的心思里,使我们的心思也是生命。末了,十一节又揭示,神圣的生命甚至能够分赐到我们必死的身体里。在这几节里,我们看见人的三部分:灵、魂(心思为代表)、以及身体。灵是中心,身体是圆周,心思则介乎其间。三一神的生命乃是从中心,经过中间部分达到圆周,一直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罗马书生命读经,七六六页)。

三一神父、子、灵,如何把祂自己作到我们这有灵、魂、体三部分的人里面?首先是基督进到我们的灵里,使我们的灵活过来。这时,我们的魂因着罪仍旧是死的。然后,我们若常把心思置于灵,灵就会进到我们的心思里,使我们的心思也满了灵,成了神圣的生命。这样,我们就不仅灵里有生命,心思里也有了生命。末了,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要借着祂住在我们里面复活的灵,赐生命给我们必死的身体,叫我们的身体也有生命。先是我们的灵有生命,再是我们的魂有生命,然后是我们的体得着生命。这就是三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这三部分之人里面的故事;这也就是宇宙中最大、最深的奥秘。

三一神把祂自己这样作到我们里面来的工作,就是分赐。祂这分赐一点也不粗野,是很文雅、柔细的。只要你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并且相信主耶稣,这位三一神,父、子、灵就进入你里面。作了你的生命并一切。你是个丈夫,祂就作你爱妻子的“爱;”你是个妻子,祂就作你顺服丈夫的“顺服。”你能爱妻子,是因着耶稣;你能顺服丈夫,也是因着耶稣。你的谦卑、温柔、忍耐都是耶稣。耶稣作了你的一切。

不仅如此,因着祂在你里面的分赐,你渐渐就会知道祂是你的头,你在祂眼前就像妻子一样。你会明了祂是你的主,祂有真正的主权。这一位在你里面的三一神是你的生命和一切,也是你的头、你的丈夫、你的主。不仅如此,祂就是你的律,一个生命之灵的律。这律是个了不起的东西。你看电风扇在那里转,是因电风扇里面有一个电的律。电从发电厂输送到这房子里,接到电风扇里面,并且接上一个开关。所以当你要电风扇转动时,不需要拿个竹竿来转电风扇,只需要打开开关,电风扇自然就转动,凉风也就吹来了。你今天作基督徒,过基督徒的生活,是用竹竿转电风扇,还是打开开关,让电扇转动?有人常祷告主帮助他,加力量给他,好能孝敬父母,不发脾气。实在说来,那个祷告就是用竹竿转电风扇。你有没有看见,你不需要用竹竿去转电风扇;你要看见有一件事已经完成了,就是发电厂的电已经装到你这房子里了。电风扇有了,开关也装上去了,你无须再作什么,只要去把开关打开,电风扇就转了(关于神圣分赐更深的研读,五二至五五页)。

参读:人的各部分,第一章;罗马书生命读经,第六十二篇,关于神圣分赐更深的研读,第三至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