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03 完全认识真理

诗歌:589

读经:

提前二4 祂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

主的恢复乃是真理的恢复

今天全世界都需要主的真理,而主的真理就在他的话语里。然而很可惜,圣经这神圣的话,并没有向世人完全打开,以致人无法充分明了主的真理。基督徒最多只能夸口说,神的圣言已经印成多种文本,散布在世界各地;但他们无法说,人读圣经,不管是用那一种语言,都能真正领略其深处的奥秘。他们仅仅能照着自己的文化、哲学、遗传、风俗、规矩、生活、道德,来领会圣经的一点表面意思,而无法明了其中真理的奥秘。圣经中真理的奥秘,乃是非常深奥的,需要神的灵给我们属灵的亮光,也需要我们在其上花工夫,纔能挖掘其中的奥秘(参林前二10~14)。

主圣言中的真理,在二千年前就已完全写成;但经过一千多年,这个真理仿佛逐渐消失了。直到末了这几百年,因着许多爱主之人热切的研读,纔把其中的真理一点一点的又释放出来。这也就是我们所说主的恢复。主的恢复,就是恢复圣经中所失去的真理。因此,真理的恢复,乃是主恢复中的一大支柱;主的恢复就在于恢复对真理的认识。

完全认识真理,以开展主的恢复

新约圣经一再说到,我们应当明白真理,完全认识真理。每逢题及此,保罗总是说,要完全认识真理(提前二4)。这意思是,不仅明白一点或单一方面的真理,乃是要明白全部、各面的真理。保罗又说,召会就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三15)。这指明在圣经中,真理如同一栋大型建筑物;不是只有一面的,乃是面面俱有的,有根基也有顶盖。今天我们若要开展主的恢复,就必须认识真理,并且会讲解真理。故此,我们必须明白真理的各方面,并且不偏不倚。

真理不仅有许多方面,也有许多的重点。比方圣经讲神,也讲基督,同时又讲圣灵、信徒、召会、国度、新耶路撒冷。圣经从神讲起,讲到神的创造,又讲到人的堕落,再讲神的救赎,然后讲神进入人里面,作人的生命,把人重生、圣别、更新、变化,并且模成他自己的形像,至终叫人完全进入荣耀;其中又给我们看见信徒,和团体的召会。这团体的召会带进国度,达于终极的显出,就是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里。这些都是包罗在圣经中的真理。

再深入、详细的说,神对我们的救恩,有救赎和拯救两面。在救赎一面,包括了赦罪、洗罪、称义、和好、以及悦纳;在拯救一面,就是他来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我们,把我们模成他的形像,至终把我们带进他的荣耀。这是神完全的救恩。诸如此类,都需要我们好好学习、认识,并能清楚的对人传讲。

学习认识真理的奥秘

以上所说不过是真理的各面,仍不完全是真理的奥秘。圣经中所说真理的奥秘究竟是什么?到底圣经所论到,最中心的那奥秘的事是什么?简言之,神的圣言中,那个中心的奥秘,就是祂这位三一神,要把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我们的神乃是三一神,祂要把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并一切。这就是圣经中那奥秘的中心、核仁。

在真理上一直进步

曾有人说,生命读经里有许多新的、深奥的名词,一般圣徒不太容易读得懂。近年来,美国教育学者发现,时代一直在进步,儿童的知识也跟着进步。以前我们认为孩子不懂的,现在对他们都已经太浅了。现在的儿童按其智能所了解的,远超过课本里所教导的。比方现在的小学都开始教计算机课,所以几乎每个家庭都为十岁以下的孩子买计算机,为着他们的学习、使用。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例如计算机刚进入家庭时,许多年长一辈的什么也不懂,只能听他们孙子辈的讲讲说说,但到头来还是听不懂什么软件,什么硬件。等到有一天,孙子辈的在他们面前打开计算机,边玩边表演给他们看,告诉他们什么是软件,什么是硬件;这样,给这些孙子辈的当场一教,他们就都懂了。同样的,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在真理上应该转观念,不可再拘泥守旧。

学习讲说深奥的真理

我们都知道,小孩子学习的过程,需要父母一再的灌输。比方爱、微笑等,一面父母要不断告诉他,一面要一直示范给他看,慢慢他就懂得了。有时,父母只要多讲几次,小孩就会懂得什么意思;所以学习是由听而会的。今后我们无论是交通、分享、传福音、或讲说神的话,千万不要怕讲深奥的真理人听不懂;要知道,这些反而是最能摸着人的。

再者,无论讲的内容是深是浅,最重要的点是必须学习讲说的窍门、秘诀。如果没有得着窍门、秘诀,即使我们讲最浅的真理,人还是不懂。若是我们学得秘诀,就能用浅显的话讲说深奥的事,并能引人进入属灵的实际。好比学计算机,我们不能空有知识,乃要得着那个窍门。这样,当计算机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就能安装、操作、应用,甚至教导别人(真理、生命、召会、福音—主恢复中的四大支柱,四二至四四、一○至一三页)。

参读:真理、生命、召会、福音—主恢复中的四大支柱,第一、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