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35 职业

诗歌:441

读经:

帖后三10-12 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也曾将这事嘱咐你们,若有人不愿作工,就不可吃饭。因我们听说,在你们中间有些人不按规矩而行,什么工都不作,反倒好管闲事。我们在主耶稣基督里,嘱咐并劝勉这样的人,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

基督徒的职业,是一件大事。职业如果选错了,前面的路就走不好。所以基督徒必须注意到职业的拣选。

在圣经里神所安排的职业

旧约时代

当神创造人的时候,神就替人安排了职业。神所分派给亚当和夏娃作的事,乃是修理看守。所以,职业乃是人类没犯罪之前就有的。亚当和夏娃当初的职业就像园丁一样,在那里看守修理神所造的伊甸园。

到了创世记四章的时候,你看见该隐种地,埃布尔牧羊。现在是加上了牧羊,可见畜牧也是神所悦纳的职业。

以色列人在埃及是替法老烧砖作匠人。但是他们出埃及以后,神应许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这里明显有两个职业:畜牧和耕种。…他们在迦南应许之地的职业,乃是耕种和畜牧。在旧约里,就是有这几种职业。

新约时代

到了新约的时候,在马太福音主耶稣所引的比喻里,我们看见耕种是一个基本的职业。比方在十三章里,有撒种的比喻。在二十章里,有葡萄园的比喻。在路加十七章,说到有仆人耕地,或是从里放羊回来。在约翰十章,主说好牧人为羊舍命,这是畜牧。所以耕种和畜牧是神给人规定的基本职业。路加作医生,保罗织帐棚。

我只能说,从旧约到新约,神对于职业就是这样安排。主的门徒或者是作农夫,或者是作牧人,或者是作匠人,或者是打鱼,或者是加工的制造。如果再要增加一个职业,至多可以加上作工的人(不是指著作属灵工作的人)。因为新约有话说,工人得工价是应该的。工人,就是劳力的人,卖力的人。用劳力来得着工价,这也是圣经所许可的职业。

职业的原则

在圣经里,神替人安排了这么多的职业,我们可以找出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说,人所得着的,人所接受的,乃是来自于天然。或者人把他的时间,把他的力气拿出去,来得着工价。这些是圣经里所题到职业的原则。

作工的得工价

再像人替作工,作匠人,作医生,又是另外一个原则。我用我的工夫来卖钱,来得工价。虽然这不是从天然里去取得,也不是加工去制造,但是我花了那么多的工夫,出了那么多的代价,作了那么多的事,所以我有了那么多的收入。作工的得工价,也是神所许可的事。

圣经里特别看为不好的—作买卖

在这里,我是基督徒,你们也是基督徒,你们是我的弟兄。我请问,我赚你们的钱,我变作更富足,你们变作更贫穷,好意思么?不好意思?即使你们是外邦人,外教人,我还是基督徒。我告诉你们说,我是神的儿女,我有神儿女的体统,我有神儿女的地位。神的儿女不能叫世人更贫穷,叫自己的钱多起来。我就是用公义的方法,赚你们的钱,赚信徒的钱,我不好意思。我就是用公义的方法,赚非信徒的钱,我也不好意思。作生意,就是这一种的情形。我不能把钱从别人的口袋里,拿到我口袋里。不管用什么方法,把钱从人的口袋里转到我的口袋里来,总是叫人吃亏。这是事实。

你作了工去卖钱,这是神祝福的。你买进又卖,出心里只有一个盼望要赚钱,这不只从基督徒看是最低的职业,就是从外邦人看也是最低的职业。

神所悦纳的职业

牧羊的人,种地的人,是生产的人。作买卖的人,是另外一种人。又有一种人,是夹在两者中间的,就是作工的人。像医生,教师,他们是把他们的工夫拿出来。这在圣经里,也是一种好的职业。他们虽然不生产,但是他们无所取于人。他们不从天然里有所得,也不从人身上有所得。他乃是用他自己的时间,用他自己的体力,用他自己的脑力,去换取他所该得着的养生之物。作工的得工价,是应该的。这也是神在圣经里所喜欢的职业。最高的职业是生产的职业,其次是作工,花脑力或花体力来得着酬报。

作工的人,是卖力的,不管脑力也好,体力也好;我花我的时间,我花我的气力,我得我所该得的,我不会叫人变作更贫穷。你付给我这么多钱,我给你作这么多任务,两个能够抵消,这是神所许可的职业(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二一三至二一六、二一八至二一九、二二五至二二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初信造就(中册),第二十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