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1 对付罪

诗歌:309

读经:

太五23-25上 所以你在祭坛前献礼物,若想起你的弟兄向你怀怨,就要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你同告你的对头还在路上,要赶紧与他和息。

对付,就是指着我们随从圣灵的带领,除去身上一切拦阻生命长进的难处说的。

对付罪的对象—在神面前的罪案和犯罪的事实

罪案乃是说,我们因着有了不义和不法的行为,触犯了神公义的律法,就使我们在神律法的跟前,有了一个案子,就是罪案。将来神就是要按着这罪案来审判我们。而犯罪的事实,乃是我们那构成罪案的行为。这行为总是叫神的荣耀受到亏缺,也常是叫别人受到有形或无形的损害。…一面我们在神面前的罪案,需要对付;另一面我们犯罪的事实,也需要对付。

对付罪的实行—要消除罪案,要对付犯罪的事实

所以我们得救以后罪案的消除,乃在于我们认。…至于犯罪的事实,若是亏欠神的,就必须向神对付,求神赦免;若是得罪人的,就必须向人对付,求人饶恕。如果那些得罪人的,不过是道德上的问题,就只要向人道歉、认罪,就够了;如果也牵涉到财物和利益上的损失,就还要照所亏欠的,如数赔偿。这些认罪或赔偿,不仅是对于得救以后所犯的罪,就是得救之前所犯的罪,也该照着里面的感觉去一一向人对付。…我们对付罪的结果,总得叫自己平安了,也得叫别人平安了。

天天对付罪,就天天生命有长进

对付罪的目的,就是要叫我们的良心洁净无亏,并叫我们的意志受到折服。…曾有一位少年信徒来问一位传道人,怎样纔能叫生命有长进?那位传道人就反问他说,“你有多少日子没有对付罪了?”诚然,我们若要生命长进,就要对付罪。那一天不对付罪,那一天生命就没有长进,天天对付罪,就天天生命有长进。这是铁定的原则。愿神怜悯我们,叫我们能跟得上去(生命的经历,四八、五一至五二、五九至六○、六二、六五、六七页)。

参读:生命的经历,第四篇;清心的人,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