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46 安息就是能力

诗歌:418

读经:

腓四6-7 应当一无罣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

太十一29 我心里柔和谦卑,因此你们要负我的轭,且要跟我学,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

马里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有一天,我们的主走路的时候,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姊妹名叫马大,接祂到自己家里。这一个姊妹爱我们的主耶稣,她想她该好好的给我们的主作些事,来叫主欢喜,所以她就去作这一件事,去作那一件事,去预备这一件东西,去预备那一件东西。她事情作了很多,她心里就觉得忙乱了;她不只心里忙乱了,并且也觉得有许多可罣虑的事,她的思虑就不免有些烦扰。她也像别人一样,自己里面不对了,就要怪别人,所以她就到主的面前来对主说,“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么?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路十40)。主就对她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里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41~42)。哦,主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大作了许多的事,但是主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没有那么多。你在那里打算这一个,你在那里打算那一个,你在那里作这一个,你在那里作那一个,好像事情是作了很多,也打算了很多,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不可少的没有那么多,只有一件!

弟兄姊妹们,到底这不可少的一件是什么东西?这没有别的,这不可少的一件就是基督,也就是马里亚所拣选的。这不可少的一件,我们怎么能得着呢?就是平静安稳的在主的面前,也就是马里亚所作的。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个个都该作事,不作不行。圣经给我们看见,不肯作工的,就不可吃饭(帖后三10),所以我们应该殷勤作工。但是,我们常常在作工的时候,里面没有安息,好像连我们的主都被我们忘记了。

我们在任何的环境中,都不被环境摸着

弟兄姊妹,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应当殷勤作工,不可懒惰。外面勤劳作事是该的,外面忙不要紧,但是里面是要安静的,里面只有一件东西─基督。这就是主耶稣在这里所给我们看见的。主在这里要求我们一件事,就是要我们在任何的环境中,都不被环境摸着。身体可以劳碌,可以作许多事情,但是里面只有一件东西,里面一点都不放松。外面可以很忙,但是里面一直是与神交通着的。感谢神,这里不只有马大,这里还有马里亚。马里亚已经拣选了那上好的福分,就是与主交通。主要马大在里面的安息上学她的妹妹,不是在办事情上学她的妹妹。我们在外面尽可以作马大,但是里面千万不要作马大。外面尽可以作马大,但是里面要学马里亚,里面完全是与主联合的;外面虽然很忙,但是里面是与神交通的,里面是安静的。这是一个最宝贵的经历。

到新约的时候,神就借着祂的仆人告诉我们说,我们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也就像神的会幕,神的圣殿里的光景。外院里面真是忙。以色列人有许多万,他们献祭的东西不知道有多少,也不知道要有多少利未人专门在那里宰牛宰羊,一天不知道要花多少工夫来作这些事。但是,院子里一天到晚可以都是人,至圣所里却一个人都没有。外院的门帘可以一次又一次拉起来,进去的人可以有很多,但是至圣所的幔子还是挂在那里,一动都不动,一个人都不能进去。外院里可以都是声音,但是至圣所里没有这些声音,安静得很。外院里可以充满了忙碌,但是至圣所里一点影响都没有,安静得很。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那最深的地方,是不受外面的支配的,是一点都不受外面的影响的。因为你里面是安静的,所以你外面的事情都是受你里面的支配的。虽然至圣所里并没有灯台,虽然至圣所里并没有香炉,虽然至圣所里并没有饼,但是至圣所支配了会幕里面所有的动作。所以,你如果在至圣所里有一个安静的生活,外面的事就不能摸着你,环境就不能摇动你。如果你是活在至圣所里,你就要看见,神浸透了这一切。在这里,你与神的关系,真是息息相通的,是任何外面的事都不能打断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失败,就是外面一忙,里面也就觉得乱了

弟兄姊妹,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失败,就是外面一忙,里面也就觉得乱了。许多时候,外面还没有忙,里面却早已乱了。因为里面乱了的缘故,就没有能力应付外面的事情。我们要知道,安息就是我们生活的力量,平静安稳就是我们生活的力量。神的话是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没有一个容易受刺激的人在神面前是有能力的,没有一个思虑烦扰的人在神面前是有能力的。我们必须记得,我们的能力是在乎里面平静安稳。

我们怎么能得着里面的安息呢

信心

第一个条件,就是腓立比四章六至七节:“应当一无罣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第一使你得着安息的,就是要将你所有的事,所有的要求都告诉神。你的工作,你的需要,你所碰着的困难,你都可以告诉主,对主说,“主,我把这些一起都托在你的手里。”你一碰着这一切的事,你就是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把它们交给神,神的平安就要保守你的心怀意念。保守,是神所作的。你所作的,就是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所要的告诉神。你一有事情,就得交托给神。你一交托,神的平安立刻就保守你。什么时候你交托给神,什么时候神的平安就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一天到晚都不受外界的影响,无论有多大的难处,无论有多少的事情,都有神的平安在你里面一直保守你的心。

顺服

还有第二个条件,就是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我心里柔和谦卑,因此你们要负我的轭,且要跟我学,你们魂里就必得安息。”第一个条件是信心,第二个条件是顺服。神让许多事情临到你身上,你如果拒绝神所要你得着的,你如果看不中神的旨意,你如果还有另外的要求,你里面就没有安息。我们要知道,安息是从奉献得来的。有难处临到你身上的时候,你如果能学主的样式,负主的轭,你虽然不能随着你的意思去行,你虽然觉得苦痛,但是你必定安息。你如果对主说,“主,你无论要我作什么,我都肯,”你就必定得着安息。如果你不肯,如果你要拣选自己的道路,如果你要拣选自己的生活,如果你有自己的盼望,你就要失去安息。我们所有的不满意,我们所有的欲望,都是叫我们失去安息的。你如果对主说,“主,你所给我的一切都是好的,我愿意走你的路,我要你的旨意,我愿意把我的盼望都放在一边,”这样,安息就要充满你的心。

但愿主赐恩给我们,叫我们相信主能替我们担当所有的重担和难处,也叫我们肯顺服神对我们所有的旨意,叫我们对于神在我们身上一切的要求都能说,“我肯。”。哦!但愿主叫我们真看见,安息只能因着相信祂,顺服祂来得着。不信的心还存在的时候,安息是不能来的;自己想要得着什么的时候,安息是不能来的。你如果相信神,顺服神,那么,外面无论有什么事情,都不能搅动你的心。你的里面一直与主交通,就叫你能担当一切外面的事。巴不得我们能看见:安息就是能力(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一四六至一四八、一五○至一五五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第十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