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48 住在基督里面

诗歌:420

读经:

约十五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住在主里面”在真理方面的四个步骤

新约里不只题到“在…里”,还说到“住”字的问题。约翰十五章说,我们要“住”在主里面;和合本却翻作要“常”在主里面。这就把主要的动词丢了。这里不是常常在的意思,乃是住在里面的意思。在约翰十五章里,“住”这字不是个轻字,乃是很重的字。这个“住”字是住下来,而不只是停留的意思。在希腊文里,“家”字有oikos和oikia;到了保罗写罗马书和林前三章十六节时,他所用的“住”字,乃是以oikos这名词作主要字根,而造出动词形式的oikeo,字义就等于中文的“安家”。然后在以弗所三章十七节,保罗进一步加重这字的意思,加上了一个前置词kata(意“深深的进入”,deep down),成为katoikeo,意即深深的安家到里面。这就给我们看见,圣经里说到“住”,并不是那么简单,它总共有四个步骤:首先是“在…里”,接着是“住在里面”,然后是“安家”,更进一步是“深深的安家”—根深蒂固的安家在里面。

经历“住在主里面”

一九三五年起一直到今天,在将近五十年中,我在圣经的经学和字句方面,对“住在主里面”这件事可以说研究得很透,但要找一本深入解说这真理的书,却仍然找不到。当时我所能找到最好的一本关于经历的书,就是戴德生(Hudson Taylor)的传记。这本书里面所说关于他对约翰十五章的经历,可以说是基督教历史里经历最深的一位;可惜这本书文字还是不行,使我仍旧不得其门而入。所以整整三十年之久,一说到这件事,我总是觉得有所缺欠。

直等我到了美国,再一次来摸圣经中这件基要且主干的真理时,因着经历比较多了,也就了解得较为透彻。到现在又是二十年过去了,我能很有把握的说,对于这件事,我觉得很容易讲,因为我已经完全了解了。比方从前我就不知道住在主里面就是享受主生命,不知道真实对主的享受就是住在主里面。现在我不仅知道了,并且还能清楚的讲说。

譬如电线接通后,灯管以及一切电器,就都住在电里面。在这里若是讲“住”,可能不清楚;但若改用“享受”或是“应用”,就清楚了。电器一“享受”、“应用”了电,就能尽功用。电器“享受”、“应用”电,也就是“住”在电里面。照样,我们得救的信徒,不是入了一个教,乃是与主通了电。主就是属灵的电,生命的电。我们就是电器,福音的话就是电线;当我们听了福音,蒙主怜悯,相信接受了主这电,立刻我们的电线就通了电,我们就得救了。因此所谓得救,就是在拉电线、装好电器之后,通上了电。通电之后,我们这些电器就得进一步的“享受”、“应用”电;换句话说,基督既已进到我们里面,我们就得进一步的“住在主里面”。

住在主里面就是凭主而活

我们已经说过,住在主里面就是享受主。现在再进一步说,住在主里面就是凭主而活。说到这一点,就没有多少道可讲,能讲的都是实际的经历。我问你们年轻人,你们都得救了,都已经通了电,也都知道主今天就在你们里面,这些道理你们都懂了,但是你们有没有这个经历?主耶稣说,“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约十五5)。到底怎么个住法?比方每天早晨一起来,你在进盥洗室时,先关起门来半分钟,向主祷告说,“主啊,感谢你,又赐给我新的一天。主啊,求你赐我恩典,使我这一天能完全凭你活着。连我的盥洗,我都不要凭自己洗,我要凭你盥洗。”就这样简单的祷告。然后你放水时,也可以祷告说,“主啊,我凭你活着,我凭你洗脸。”

正当的基督徒生活,
乃是凭那在我们里面活的人位活着

因这缘故,在约翰十四章主耶稣告诉门徒们说,“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16~17)。门徒们听见这话,无法领略这话的奥秘。所以主耶稣接着解释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19~20)。这意思是说,过不多时候,世人不再看见主,因为祂被钉死了;但是门徒们却要看见祂,因为祂复活了。祂复活以后,乃是复活到门徒们里面;所以到那日主活着,他们也要活着。并且他们就知道,他们在主里面,主也在他们里面。

基督徒里面的故事,不是良心作用,也不是教训感动,而是确实有一位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得救前没有这样的经历,只有在良心里的理欲之争。但自从我们得救后,起初感觉还不清楚,慢慢的越过越清楚,在我们里面实在有一位。现在我们要过正当的基督徒生活,就要凭着内住的这一位活着。当我们凭祂活着的时候,我们就享受祂,也就自动的住在祂里面了。如果我们说话、行事都凭着祂,我们就是留在祂里面,也就是住在祂里面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从这样的经历来领会,就能懂得“住在主里面”的意义。譬如你只要稍微和配偶讲一点理由,就知道自己不在主里面,因为你没有凭主而活。就像电灯,若是开关装得不牢靠,一打开开关它就闪烁不定,在电里面进进出出。照样,若是你里面的灯管不发光,而是闪烁不定,这就是说你不是在灵里,更不是住在灵里;你是个“闪烁不定”的基督徒,并不能稳定在主里面。你若要稳定在主里面,你里面的开关就必须稳定,并且一直开着;结果你就会一直停留在基督这“电”里面,享受祂的供应,并且发光照耀。这就是我们基督徒正当该有的生活。

因此住在主里面,就是在一切事上都凭主而活。即使在梳头、洗脸这样的小事上,我们都要凭主而活。我们得救的人,不仅在里面接受了另一个生命,这生命实际上乃是一个人位,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永活的主,住在我们里面。这就是神的救恩。我们蒙了神的救恩之后,就该学习让主在我们里面活着,并且让祂在我们身上显大。当我们凭着住在我们里面的主活着时,我们就是住在主里面。阿利路亚,为着神的救恩!(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一六至二○、二二至二三、二六至二七页)

参读: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第二篇;生命课程,第二十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