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0 基督是神

诗歌:374

读经:

来一8 论到子却说,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国的权杖是正直的权杖。

认识圣经和神的钥匙,乃是耶稣基督这个人。历史学家认为祂是一位伟大的领袖,社会改革家认为祂是人类一位伟大的教师。拿破仑将自己与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泽大帝(Julius Caesar)、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同列,却也承认耶稣超越他们任何一位,另属一类。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否认祂是神,恩格斯(Engels)甚至否认耶稣的存在。但后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却承认,要将耶稣从欧洲的历史和文化中抹去,是荒谬的,也是徒劳的;他们说耶稣是“人类价值最神圣的典范”。

基督自己宣告祂是神

出埃及记告诉我们,神的名字叫“我是”(三14)。当耶稣说,“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时,犹太人拿石头要打祂(约八58~59),因为他们知道,耶稣在说祂是神。耶稣是伟大的“我是”,就是永远长存的神。

基督的神迹证明祂是神

基督是神的另一个证据,是祂在地上所行的神迹。那时,有一个学识渊博的犹太教师,名叫尼哥底母,他承认除非神与祂同在,无人能行基督所行的神迹(约三2)。在祂尽职的三年半中,祂医治患麻风的(路五12~13)、瘸子(太十一5)、哑吧(可七37)、瞎子(太九27~30)、甚至叫死人复活(约十一43~44)。祂赶除污鬼(太八28~32),平静风浪(23~27)。祂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十四15~21),把水变为酒(约二1~11),在海上行走(太十四25)。祂有能力管理大自然,并有权柄治服污鬼。祂运用这权能以带进神的国,甚至也将这权能赐给门徒。有些旧约的申言者也能行神迹,但无人能行耶稣所行的神迹。耶稣能叫死人复生,因为祂是神,掌管生命的能力。祂宣告祂是复活,祂是生命(约十一25)。祂证明自己是掌管大自然和撒但的主。约翰福音说,这些神迹显出祂的荣耀(二11),并见证祂是神的儿子(二十30~31)。

基督的话见证祂是神

祂的说话带着权柄和生命(太七28~29,约六63)。许多世界伟人都留给后世智慧的话,但历史上无人像基督那样,以祂的话影响了那么多的人。甘地不能说他是世界的光;亚理斯多德也不能说他是道路、实际和生命。世上伟大的哲学家最多能说,他们指引人道路,却绝不能说他们就是道路。但基督却明言,祂就是道路、实际和生命。有一位法国哲学家曾经说过,如果福音书的记载是捏造的,那这个捏造者必定够资格成为基督了。

基督的死证明祂是神

基督在受死前,预先将祂的死告诉门徒(太十六21)。祂的死是在祂出生前几百年,申言者所预言关于弥赛亚之事的正确应验。旧约诗篇二十二篇十六至十八节细述基督的死景:“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头,我都能数算;他们瞪着眼看我。他们分了我的外衣,又为我的衣服拈阄。”这是对弥赛亚之死的一段生动的描述。我们若读福音书的记载,会发现这正是基督死的方式。基督挂在十字架上,手和脚都被刺透。马太二十七章三十五节说,当兵丁钉了基督后,“就拈阄分祂的衣服。”这完全应验了旧约字面上的预言。

基督死的时间和方式在几百年前旧约的预表中,就已有预示(出十二3,5~6)。当基督死时,祂说,“成了!”(约十九30)。基督的死不是基督的终结;相反的,祂的死是祂工作的顶点。基督的死引发超自然的奇事,反应祂死的超自然性质(太二七45,51~53)。圣经说基督代替所有的罪人而死(彼前三18)。基督救赎之死的永远功效,确切证明祂是神(来九12~14)。

基督的复活证明祂是神

祂待在坟墓里不超过七十二小时。第三天,基督从坟墓里出来了(太二八1~6)。这是一个历史事实,无一史家可以推翻。祂带着身体复活,并且四十天之久,多次向门徒显现(林前十五4~7,徒一3)。当代的批评家驳斥复活之说,认为这是早期门徒编造出来的神话故事。但是,许多见证人见到复活的基督,以及他们与复活基督的接触,带给他们深远的改变。这强烈的证明,复活并非虚构之言。基督复活以前,门徒惊惶恐惧,灰心丧志。彼得甚至三次否认主(路二二54~62)。然而,祂复活后,同样一班人却变得放胆积极。彼得在五旬节那天第一个站起来,对三千多人传讲信息(徒二14)。虚构之言不可能产生这种生命的改变;门徒也不可能是在宗教的幻觉里,因为他们都谈吐清明,行为正当。早期的召会不是由一班自欺的疯子组合而成,而是一群合宜、正直、清明自守的信徒团体。耶稣基督的复活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史实。

相信耶稣是神

当人呼求祂的名,相信祂(罗十9),基督这活的灵就进到他里面,改变他的生命。

今天你就可以借着相信祂来经历祂。向祂打开你的心,祂就进到你里面,在你里面建立祂的国度。你就脱离黑暗的国度,进入神爱子的国里(西一13)。基督要在你里面成为新生命(三4),你就成为在基督里的新人(林后五17)(神经纶的福音——基督是神,一至二、十二至十三、十五、十八至二五、二八至三○页)。

参读:神经纶的福音——基督是神;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七册,基督与神,第三篇;新约总论,第二十一篇;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