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三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读经:徒十四1~二十38

一、重点经节:

徒14:22坚固门徒的魂,劝勉他们恒守信仰,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患难。

徒16:5于是众召会在信仰上得坚固,人数天天加增。

徒16:31…当信靠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徒17:16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看见满城都是偶像,他里面的灵就受到激愤。

徒18:26他在会堂里放胆讲论起来,百基拉和亚居拉听见,就接他来,将神的道路给他讲解得更加详确。

徒19:20这样,主的话便强有力地扩长,而且得胜。

徒20:28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

徒20:31所以你们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

徒20:32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祂恩典的话,这话能建造你们,叫你们在一切圣别的人中得着基业。

二、真理亮光:

牧养—徒二十28~32。

三、参读:

徒二十28注4、注5,30注1,约二一16注1,彼前五2注1;使徒行传生命读经,第五十三篇。

四、生命供应:

在〔行传二十章〕二十八节,保罗的话非常重要:“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

在二十八节,保罗说到长老牧养群羊。长老作监督,主要的责任不是辖管,乃是牧养,给群羊,就是神的召会,周全柔细的照顾。圣灵将长老设立在召会中不是作辖管者,乃是作牧养者。牧养神的群羊,需要为基督的身体受苦,就如基督所行的。(西一24。)这种带着受苦的牧养,要得着那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为赏赐。(彼前五4。)

按照彼前五章一至三节,长老不是辖管群羊;就是说,他们不是操权辖管那些被治理的人。(太二十25。)在信徒中间,除了基督以外,不该有别的主,众人都该是仆人,甚至是奴仆。(26~27,二三10~11。)召会中的长老只能带领,(不能作主,)所有的信徒都该敬重并跟随这带领。(帖前五12,提前五17。)

在〔行传二十章〕二十八节保罗说,神的召会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这指明神宝爱召会,以及召会在神眼中宝贵、超绝的价值。这里使徒没有说到召会的神圣生命和性质,如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三至三十二节,乃是说到召会的价值对神犹如珍宝,是祂用自己的宝血所买来的。保罗盼望作监督的长老,和神一样宝爱召会。

圣灵和神自己的血,二者都是神给祂所宝爱之召会的神圣供应。圣灵就是神的自己,神自己的血是指神的工作。神救赎的工作把召会买来,然后神的自己,就是那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借着监督照顾召会。(使徒行传生命读经,五三四至五三六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