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读经:约壹一1~四6

一、重点经节:

约壹1:3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

约壹1:7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约壹2:15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约壹2:27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

约壹3:9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为神的种子住在他里面;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从神生的。

约壹3:24遵守神诫命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在此我们就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乃是由于祂所赐给我们的那灵。

二、真理亮光:

神圣生命的交通—约壹一1~4。

三、参读:

约壹一2注5、注6,3注2、注3、注4,4注2;约翰一书生命读经,第五、八篇。

四、生命供应:

电的流通是神圣生命的交通很好的说明。电从发电厂流到建筑物里面,电流就将发电厂联于建筑物。不仅如此,在建筑物某个房间点了灯的天花板上,个别的灯借着电流的流通就彼此相联。没有电流的流通,天花板上的灯是分开的;但借着电的流通,这些灯就被带进彼此的“交通”里,因为它们都在同一个电流里面。这个例子,说明使徒和信徒在神圣生命里一同享受交通的事实。

当我们在神圣的交通里,我们就在光中;当我们在光中,我们就被光所暴露。神圣的光比X光强多了。这光把我们这人里面凡是不对的地方都暴露出来。我们在光中行,并在光中实行实际时,这光就照在我们里面,照在我们身上,并照透我们。我们被这照耀所暴露,就看见我们在许多事上都不对。我们可能看见我们在思想、情感、动机和意图上是不对的。我们也可能看见,我们与某些弟兄姊妹是不对的。因着我们这样被暴露,我们的良心就被定罪。为要对付我们良心里这样的定罪,我们需要主血的洗净。乃是当我们在交通里并在光中,我们才看见自己的失败、错误、过犯、不纯洁的动机、以及邪恶的意图。但就在这个时候,主耶稣的血洗净我们每一个罪。

在〔约壹〕一章一至七节里有四件事—永远的生命、永远生命的交通、神圣的光、耶稣的血—形成一个循环,是我们在属灵生活里所该经历的。首先我们有永远的生命,在这生命里我们有交通。交通带进光,在光的照耀下我们经历到血的洗净。然后血带给我们更多的生命;随着更多的生命,我们就有更多的交通。…随着更多的交通,我们就有更多的光,更多血的洗净。这个生命、交通、光、血的循环一再的重复,我们就在生命里长大,直到成熟。(约翰一书生命读经,五三、八三、八五至八六、八九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