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读经:太十五1~二十16

一、重点经节:

太15:26祂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小狗。

太15:27妇人说,主啊,是的,就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

太16:16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

太16: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太17:5他还说话的时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看哪,又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

太18:19我又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

太19:29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亲、母亲、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且要承受永远的生命。

二、真理亮光:

基督与召会的启示—太十六13,16,18。

三、参读:

太十六13注1,16注1,18注1、注3、注5;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七篇。

四、生命供应:

〔马太十六章〕十三节说,主耶稣和门徒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在那里问他们说,“人说人子是谁?”…该撒利亚腓立比在圣地北部,靠近边界的黑门山脚;主是在这山上变化形像。(十七1~2。)这地远离圣城和圣殿。在圣城和圣殿那里,每个人的思想都被老旧犹太宗教的气氛充满,没有丝毫余地留给新王基督。主特意将门徒带到这样一个气氛清明的地方,使他们的思想能脱离圣城和圣殿宗教环境的影响,并使祂能给他们一些关于那是祂属天国度命脉的基督与召会新的启示。乃是在这里,“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这异象,临到彼得。(十六16~17。)也是在这里,首次启示并提到召会乃是带进诸天之国的凭借。(18~19。)

主要门徒说他们认为祂是谁之后,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基督,意即神的受膏者,是说到主的使命;活神的儿子,指三一神的第二者,是说到主的身位。主的使命是要借着祂的钉死、复活、升天和再临,完成神永远的定旨;祂的身位具体的表现父,并终结于那灵,使三一神得着完满的彰显。

在十八节主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父对于基督的启示,只是基督与召会这极大奥秘(弗五32)的前半;因此,主还需要向彼得启示这极大奥秘的后半,就是召会。

建造在关于基督之启示上的召会,才是真正的召会,…召会必须建造在“这磐石”上,也就是建造在基督的启示上。…关于基督的启示,乃是主耶稣把祂的召会建造在其上的磐石。(马太福音生命读经,六二六、六三○至六三二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