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四十九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耶和华不变的爱

诗歌:25

读经:何六1~3,十一1~4,十四4~8

祷读经节:何六2~3,十一4

真理亮光:何六2注1,十一1注1、注2,4注1、注2,十四4注1

生命供应:

何西阿十一章一节说,“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这节含示基督在祂与以色列的联结里,作神的儿子,被神从埃及召出来。这节关于基督的预言应验于马太二章十五节,那里说到基督被神从埃及召出来。因此,何西阿十一章一节含示基督是神的儿子。

这节进一步含示:同着基督,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也是神的儿子。(来二10。)在基督里,我们是神的儿子;离了基督,我们就不可能是神的儿子。我们的儿子名分(弗一5)完全是在基督里、借着基督并同着基督而有的。

〔何西阿〕十一章四节上半说,“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神的爱是神圣的,但祂的爱却是在慈绳(直译,人的绳)中临到我们。

在基督之外,神永远的爱无法得胜。神不变的爱是得胜的,因为这是在基督里、同着基督、借着基督并为着基督的爱。基督若没有成为肉体,没有活在地上,没有为我们代死,没有进入复活,然后升到诸天之上,神就无法用慈绳爱索牵引我们。

我们需要对这事实有深刻的印象,就是基督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及升天,都是为着我们,因为借着基督人性的这一切步骤,神在祂救恩里的爱才临到我们。这些步骤就是神用来牵引我们的慈绳爱索。

〔在四节下半,〕耶和华说,“我待他们如人松开他们腮上的轭,温和地喂养他们。”神何时作这事?以色列人在旷野的四十年间,神曾温和的、耐心的用吗哪喂养他们。吗哪预表基督作我们属天的食物。因此,说到神温和的使他们得吃这句话,也含示基督。

我们得救时,神用慈绳爱索牵引我们;现在祂用基督喂养我们。(何西阿书生命读经,二○五至二一○页。)

福音应用:

务要认识耶和华—何六3

来吧,我们归向耶和华;祂撕裂我们,也必医治;祂打伤我们,也必缠裹。…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祂;祂出现确定如晨光,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大地的春雨。(何六1,3)

问答

1、何西阿六章二至三节说,“过两天祂必使我们活过来,第三天祂必使我们兴起,”这表征什么?(参何六2注1)

2、试述耶和华不变的爱与以色列的顽梗不贞相对。(参何十一1注1)

3、请说明神用慈绳爱索牵引我们的意义。(参何十一4注1)

参读:

何西阿书生命读经,第七至九篇;得胜者,第二章;基督的人性结晶读经,第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