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四十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神的怜恤每早晨都是新的

诗歌:22

读经:哀三22~25,55~57

祷读经节:哀三22~24

真理亮光:哀三22注1,23注1、注2,24注1,25注1,五19注1

生命供应:

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说,“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我信这话是耶利米在早晨接触主,回想他百姓一切的困苦时临到他的。耶利米在回想这些困苦时,必定为以色列的罪恶懊悔。这时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无论祂怎样惩罚以色列,祂并没有完全消灭他们。耶利米和许多人仍然存留。这是神的慈爱。耶利米领悟他和所有与他一同存留的人,都在神的怜恤之下,就赞美说,“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22下。)以色列人失败了,但神的怜恤不至断绝。祂的怜恤保守了以色列余民。

耶利米继续提到耶和华的怜恤,说,“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23上。)这指明耶利米每早晨都接触主这怜恤者。借着他与主的接触,他得着了关于神的慈爱、怜恤与信实的这话。

在二十三节下半耶利米宣告说,“你的信实,极其广大。”神的怜恤不至断绝,因为祂是信实者。神的信实是指祂的话。祂的信实也与祂的约有关。因为神与亚伯拉罕立了约,并与以撒和雅各坚定了这约,祂就必须信实的遵守祂的话。神向以色列的列祖说了话,祂也信实的遵守祂的话。

在二十四至二十五节,耶利米继续从他的深处说,“我的魂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善待他。”这话论到耶和华是我们的分,以及我们对祂的盼望,的确有新约的味道。这指明耶利米在写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节时,是在新约的经纶里。

耶利米享受耶和华作他的分,并且他不指望自己,不指望人,也不指望别的事物,只单单仰望耶和华。一面,耶利米领悟神是慈爱的神,祂是怜恤的,并且祂的话是信实的。另一面,耶利米领悟,我们仍需要每早晨接触主,全然仰望祂,等候祂,并呼求祂的名。(耶利米哀歌生命读经,九至一○页。)

福音应用:

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哀三23

耶利米每早晨都接触主这怜恤者。借着他与主的接触,他得着了关于神的慈爱、怜恤与信实的这话。

我们…需要每早晨接触主,全然仰望祂,等候祂,并呼求祂的名。(哀三23注1,24注1)

问答

1、请说明以色列人不至消灭的原因。(参哀三22与注1)

2、我们该如何开始一天的生活?(参哀三23注1,24注1)

3、如何享受耶和华作我们的分?(参哀三24注1)

参读:

耶利米哀歌生命读经,第二篇;新约总论,第十、六十二篇;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