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四十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活水的泉源

诗歌:254

读经:耶二1~5,9~13

祷读经节:耶二2,13

真理亮光:耶二13注1,32注1、注2,三1注1

生命供应:

耶利米二章十三节启示神是活水的泉源。为什么神渴望作活水的泉源,给祂的选民喝,使他们得以解渴并满足?神要作活水的泉源给祂的选民喝,目的是要得着扩增并扩大。

圣经里有一个思想:神对祂的选民是满足人的水。诗篇三十六篇八至九节上半说,“他们必因你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这里的肥甘,意思是食物或生命的供应。河是生命河。在预表里,神殿里的肥甘指美地丰富的出产。所有献给神的丰富,成了祂殿里的肥甘。我们享受这肥甘,就饮于生命河,神的乐河。

以色列人没有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反而饮于他们的偶像。所以,神用巴比伦人对付这些偶像,也毁灭对他们成了偶像的耶路撒冷,甚至圣殿。我们要看见,我们不比以色列人好,任何事物对我们都能成为偶像。但神在完成祂经纶的事上是信实的;因着祂的信实,祂就对付我们的偶像,使我们饮于祂。我们都需要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将基督接受到里面,并吸收祂,这样祂就能扩增,以完成神的经纶,借着祂的配偶得着彰显。

神是信实的,但我们既不忠信,也不贞洁,反而有了许多别的丈夫。我们失败亏欠神以后,也许得着一些怜悯和恩典,因而悔改哀哭说,“我是多么可怜!长久以来我都不太爱主,也没有参加聚会。”我们悔改哀哭的时候,神就欢乐。然而,我们若过于悔改哀哭,甚至我们的悔改也可能成为偶像。我们也许在聚会中见证,说我们已向神彻底悔改,但这可能成为自夸,成了自己制造的偶像。所以,我们悔改以后,应当开始饮于活水,赞美神,为凡事感谢祂,并且享受祂。这是神所要的。除了叫我们享受基督,神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耶利米书生命读经,三○至三一、三五至三六页。)

福音应用:

耶和华如此说,你幼年的恩爱,新婚的爱情…我都记得—耶二2

〔以色列〕若愿意归向耶和华,耶和华也愿意再转向她。这是耶和华的怜恤;祂的怜恤不至断绝,并且每早晨都是新的。(耶三1注1)

问答

1、试述神要作我们活水泉源的目的。(参耶二13注1,第一段)

2、耶利米二章说到以色列作了那两件恶事?(参耶二13注1,第二段)

3、我们如何能得着耶和华的怜恤?(参耶三1注1)

参读:

耶利米书生命读经,第一至四、十二篇;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六篇;神圣的经纶,第五章;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