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忙中

在今天這個時代,甚麼都得奮鬥,讀書得奮鬥,經商得奮鬥,作甚麼都得奮鬥,不然就要被淘汰。同樣的,連屬靈的事也得主動、積極的搶著時間作,一放鬆,一懈怠,甚麼都不要想有成就;禱告更是如此。

或許有的人說,我們太忙了,時間不夠用。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些煩瑣的事情,常常纏累我們。然而另一面,我們必須低頭敬拜神,安排這樣的環境給我們,叫我們學習在百忙中還能禱告;這種禱告才是有分量有價值的。

許多基督徒都有一個理想,以為甚麼事都擺脫了,找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與主親近,禱告交通,那是何等甜美。但即使真的有這樣一個環境給你禱告,請原諒我說,那種禱告也不見得最有價值。真實的禱告,都是在戰場上的;真實的禱告,都是屬靈的爭戰。

我曾看見有的軍隊在戰壕裏,壕溝的水及腰,他們下半身泡在水裏,右手還要持槍作戰,左手就從乾糧袋裏隨便抓一點乾糧來喫。這是作戰時的光景。真實的禱告乃是在百忙中,孩子纏著,家務累著,重擔壓著,生意作不好,想要禱告,真是沒有時間,但就是在這樣的光景中而有的禱告,才是真實的禱告。

經驗告訴我們,許多好的禱告都是零零星星的。禱告時,門鈴響了;禱告時,電話來了;禱告時,這個事來了,那個事也來了,末了連奉“主耶穌的名,阿們!”都不給你機會說。我們總得操練在百忙中,還能運用靈禱告。

在今日時代的大輪急速轉動之際,誰都不容易有多少的安靜。你我必須醒悟,必須操練在諸般繁忙中,能搶著運用靈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