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三十五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过正确为人生活的原则

诗歌:371

读经:箴一1~9,三1~7

祷读经节:箴一7,四18,二十27

真理亮光:箴一1注1,7注1,8注1,四18注1

生命供应:

箴言陈明过正确为人生活的原则。主要的原则是尊崇神,需要智慧,孝敬父母,以及尊重婚姻。

尊崇神就是在每件事上顾到并尊重神,绝不忘记祂是创造我们的奇妙之神。尊崇神就是敬畏神,信靠神,并尊荣神。尊崇神会使我们停止作恶,也会使我们感受别人的苦难,并向他们施怜悯,施怜恤。(箴一7注1)

箴言是圣经中神的圣言的一部分,所以该视为神的呼出,给我们吸入,叫我们从神得着生命的供应。因此,我们读箴言时,该在灵里被神的丰满所充满。不仅如此,我们该用重生的灵,在新约生命的灵里,调和着祷告来读箴言,好用灵和生命,与话调和。当我们仍活在这身体里,我们需要箴言来指导我们,如何在许多方面正确的生活。然而,按照神的经纶,箴言不该用来培养我们的己和天然的人,借以建造旧人。反之,我们该拒绝自我修养,定罪天然人的建立,并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同着那灵,在祷告的灵里接触话,作为新人(弗四22~24)来读箴言。这样,箴言里的话就会对我们成为灵和生命,不是为着培养我们天然的人,乃是为着培养我们重生的新人。(箴一1注1,第二段)

圣经里的某种教训也许非常好,但我们不该接受作为修养我们自己,并建立我们天然人的东西。我们必须弃绝修养自己,并且定罪建立天然的人。我们需要将圣经从教导我们修养自己并建立天然人的书,转为满了生命、灵、属灵滋养和属灵光照的书。这要拆毁我们的己,破碎我们天然的人,并以三一神终极完成的灵供应我们。这样,我们过生活,就不是凭着我们天然的人、我们的旧人和我们的己,乃是凭着主耶稣,就是活在我们灵里的生命和人位。

我们需要学习每天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我们的灵,尤其是在我们研读圣经时。我们需要凭着在我们的灵里祷告,将自己从心思转向灵。我们若这样来到圣经跟前,就会凭着新人来摸主的话,圣经对我们就成了一本生命和灵的书。(箴言生命读经,四○至四一页。)

福音应用:

义人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

黎明的光,就是日出,表征基督的来临。这表号也可表征我们每早晨得复兴。基督徒的生活就像日头出现。我们基督徒该跟随太阳,每早晨得复兴并有新的起头。然后我们该继续上升,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注1)

问答

1、请说明在箴言里所陈明,过正确为人生活的原则是什么?(参箴一1注1第一段,7注1)

2、我们要如何接受并享受箴言里的话?(参箴一1注1,第二段)

3、我们要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参箴四18注1)

参读:

箴言生命读经,第四、六、八篇;基督徒的生活,第十至十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