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真的有用吗?

我们常听过这样的话:“基督徒朋友常叫我向神祷告,但我祷告了半天,却什么事也没发生,事情也毫无改善;为什么我祷告没用,基督徒却常说祷告有用呢?”

祷告真的有用吗?如果有,怎么祷告才会有效?

祷告的真实意义乃是向神呼吸,与神交通往来,把神吸取并享受进来。所以祷告不必装假,不必做作,只要简单告诉神;而且祷告最重要的还不是求什么,而是得到神自己,也让神更多得到你,当我们多一点享受神自己,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另一面祷告也的确有一些讲究:

一 是否有拦阻神祝福我们的因素:祷告没有得答应,首先和我们个人的情形有关。如果我们犯了罪,或者有不适合的言语、行为、念头和态度,或者是对神对人有消极的感觉,都可能拦阻神的祝福不能临到我们。我们需要求主用祂的宝血遮盖我们,这样祷告才能得以成就。

二 是否妄求:雅各书说:“你们没有,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无所得,是因为你们妄求,为要耗费在你们的宴乐中。”如果我们妄求,求我们不该得的,或者求神所不喜悦的,特别是那些会“耗费”我们这个人的,我们将一无所得。

三 否凭着信:祷告要凭着信心求,主耶稣亲口告诉门徒:“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在你们就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

四 是否在灵里:祷告也必须在正确的范围里,约翰福音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回到灵里不难,当我们安静下来,回到全人的最深处,真诚的来寻找神,我们就能被点活,运用我们的灵来呼应神,并且来祷告神。

五 是否坚定持续:如果我们履行各种条件了,但祷告仍迟迟没有成就,该怎么办呢?祷告不可灰心,要坚定持续的“缠磨”主。有时候主没有立刻做事,是要训练我们倚赖祂、信靠祂,直到祷告成为我们日常的习惯。

现在你知道该怎么祷告了。主耶稣是活的神,如果我们能听主的话,把主权交托给祂,神必然在适当的时候为我们成就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