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十九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神对付祂圣民的目的

诗歌:458

读经:伯一1~5,三八1~7,四二1~6

祷读经节:伯一1,三八6~7,四二5

真理亮光:伯一1注1,9注1,二13注1,三八1注1,四二5注2,7注1,10注2

生命供应:

约伯不认识神对付他的目的,神也没有路告诉他。约伯不知道在天上所举行的会议;他正在享受地上的生活。忽然间,他失去他的家产和儿女。这是剥夺约伯的产业。接着约伯的肉身受到攻击;这攻击借着每日的受苦,导致约伯这个人被销毁。我们读这卷书的记载时,可以看见约伯的皮一层一层的被剥掉。这种剥皮乃是销毁。约伯被销毁到一个地步,成了一个皮包骨的人。

约伯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他质问神,却无解答。至终神进来,将祂自己向约伯显现。在祂的显现里,神似乎对约伯说,“现在我在这里。约伯,你必须看见我是无限、追测不尽、无法测度的。看看我—我是庄严佳美、尊荣光彩的一位。你认为你小小的头脑可以追测我或寻找我么?你仍要与我诉讼,带我上法庭么?你不认识我在你身上的目的。你不知道我要给你什么。约伯,我的目的是要削减你至一无所有,却要维持你的生存,好叫我能有机会将我自己分赐到你里面。约伯,我的目的是要把我自己给你。”

约伯是在一个范围里,建立一个错误的东西。他在建立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他认为自己是完全正确的,他以他所建立的为傲,他也信靠这个,并引以为荣。那是他的外袍遮盖他的全人,是他的华冠作他的荣耀。

事实上,约伯是错的。神在祂永远的经纶里,没有意思要建立这些东西。反之,神认为这些全数是拦阻,所以要把这些从我们身上剥夺,一点一点的销毁。当一切都被剥夺之后,你就看见神,祂就吸引你接受祂。…这就是神在约伯身上的目的,也是今天祂在我们身上的目的。(约伯记生命读经,二○八、一九二至一九三页。)

福音应用: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四二5

按新约的意义说,看见神等于得着神。得着神就是在神的元素、生命和性情上接受神,使我们被神构成。所有蒙神救赎、重生、圣别、变化、模成且荣化的人,都要见神的面。看见神使我们变化,因为我们看见神时,就把祂的元素接受到我们里面,我们旧的元素也被排除了。这新陈代谢的过程就是变化。(罗十二2。)看见神就是被变化成为神人基督荣耀的形像,使我们得以在神的生命里彰显神,并在祂的权柄里代表祂。(伯四二5注2)

问答

1、神销毁并剥夺我们,目的是要使我们成为怎样的人?(参伯三1注1)

2、请说明“看见神”的意义。(参伯四二5注2)

3、神对付祂圣民的目的是什么?(参伯四二10注2)

参读:

约伯记生命读经,第二十九至三十五篇;雅歌结晶读经,第六、十篇;基督徒的生活,第六、十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