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十七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从被掳中归回

诗歌:426

读经:拉一1~6,五1~2,七6~10,尼二1~8

祷读经节:拉一1,3,七10

真理亮光:拉一1注1,2注1,五1注1,七1注1,6注1,尼一1注2,2注1,二3注1

生命供应:

头一批以色列人在大卫王室后裔所罗巴伯带领之下归回。所罗巴伯被古列王立为犹大省长。第二批在祭司兼经学家以斯拉带领之下归回。如我们所指出的,这次他们乃是借着隐藏的神,在他们被掳之中秘密保守的眷顾,才得以归回。

神容让祂的子民被掳,且在被掳中分散。祂也容让圣地被篡夺、霸占,任凭耶路撒冷城荒凉。似乎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神没有为祂的子民作什么。但事实上,祂在隐藏的保护、保守他们。

神无法忘记美地,应许之地,以马内利之地。(赛八8。)美地该是神人的地,作神的见证。首先,有在王室后裔所罗巴伯领导之下的归回。他适合在第一次的被掳归回中领头,因为他有管理并治理的性能。他是位很强的省长,并且在重建殿与坛的事上领导百姓。

然而,百姓仍是野的,因他们得着了巴比伦的构成,所以需要以斯拉,他是事奉神的祭司,也是通达神话语和摩西律法的经学家,学者。(拉七6,11。)他有属天、神圣之构成和文化的总和。以斯拉召聚百姓,不但承认自己的罪,也承认以色列的罪,把他们带回到神的话。

主正借着祂的话,借着真理,在祂的恢复里行动。祂的话是在圣经里,但圣经需要正确的解释,这些解释都在生命读经里。同工和长老们若研读我们一切的刊物,主的恢复就会有许多以斯拉,能用属天的真理构成百姓。(以斯拉记生命读经,四至五、三八、四一页。)

福音应用:

积极进取、爱神及神在地上的权益

尼希米是进取的人,抓住这机会对王说话。他虽是平民,是王的仆人,却积极进取,向神自愿效劳,有负担建造耶路撒冷;他也积极的向王陈明他的请求。…尼希米是个不活在天然人里,却活在复活里的人。他是进取的,但他的进取伴随着其他特征。在他与神的关系上,他爱神也爱神在地上的权益,包括圣地(表征基督)、圣殿(表征召会)和圣城(表征神的国)。尼希米这位爱神的人,也在交通里祷告接触神。不仅如此,尼希米信靠神,甚至与神是一。(尼二3注1)

问答

1、请说明从被掳中归回的意义与目的。(参拉一2注1)

2、请说明为何需要以斯拉带领以色列第二次归回?(参拉七1注1)

3、请说明尼希米给我们的榜样。(参尼二3注1)

参读:

以斯拉记生命读经,第一、五篇;一的真正立场,第九章;主恢复中应有的认识,第十二篇;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