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十二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以利亚与以利沙

诗歌:348

读经:王下二1~22

祷读经节:王下二2,9

真理亮光:王下二1注1,8注1,15注1

生命供应:

耶和华要用旋风接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以利亚用三个步骤想要离开以利沙,但以利沙不让他去。第一步是从吉甲到伯特利;第二步是从伯特利到耶利哥;第三步是从耶利哥到约但河。有申言者门徒去了五十人,远远地站在他们对面。以利亚用自己的外衣打水,水就左右分开,他和以利沙走干地而过。

以利亚和以利沙都是预表,具有重大的属灵意义。以利亚是旧约时代的预表,以利沙是新约时代的预表。借着经过吉甲、伯特利、耶利哥和约但河这四个地方,时代就转变了。

主耶稣用三年半的时间,带着祂的门徒从对付肉体(吉甲),到舍弃世界(伯特利),到击败撒但,就是鬼的领头者(耶利哥)。至终,主耶稣将门徒带到约但河。在行传一章里祷告的那一百二十人,都已被带到约但河,与基督同死同埋葬。结果,我信他们不再宝贵他们的所是和他们所能作的,却把这一切“撕为两片”。他们经过这一切步骤,就有地位得着以利亚的外衣,那从高处来的能力。所以,在五旬节那天,能力的灵临到他们身上。今天我们跟随主耶稣,也是从吉甲到伯特利,从伯特利到耶利哥,又从耶利哥到约但河。借着这一切步骤,我们就进入新时代,就是新约时代;在这时代基督所行的是恩典的事。

以利亚被提,预表在神经纶里旧约时代的了结。但以利亚自己没有被了结。他被接到天上,等候下个时代,要看以利沙(基督)行许多恩典、甜美的事。我们如今正在基督的新约时代;祂过去以恩典行每件事,现在仍然如此。(列王纪生命读经,九六至九七、九九至一○○页。)

福音应用:

不再宝贵我们的所是和我们所能作的

我们要得着以利亚的外衣,就是能力的灵,就必须跟随主从吉甲到伯特利,从伯特利到耶利哥,再从耶利哥到约但河。(见王下二1注1。)不仅如此,我们必须将“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12,)指明我们不再宝贵我们的所是和我们所能作的。(参太十六24。)借着这一切步骤,我们就进入新时代,就是新约时代,在其中基督所行的,乃是恩典的事。(王下二8注1)

问答

1、以利亚与以利沙各预表什么?(参王下二1注1,15注1)

2、要经历从旧约时代转换到新约时代,我们必须对付那几件事?(参王下二1注1)

3、我们要如何得着以利亚的外衣,就是能力的灵?(参王下二8注1)

参读:

列王纪生命读经,第十、十三篇;关于主的恢复和我们当前的需要,第六篇;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九册,四段要紧的路程;教会祷告的职事,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