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十一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所罗门的祷告

诗歌:568

读经:王上八22~30,46~61

祷读经节:王上八29,48

真理亮光:王上八30注1,48注1,59注2

生命供应:

所罗门甚至为着神的子民将来的被掳祷告。(王上八46~53。)他祷告在祂的子民被掳时,耶和华垂听祂子民的祷告,为他们施行公理,只要他们肯全心全魂归向神,又向神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和神所选择的城,并所罗门为神的名所建造的殿祷告,好使他们从地上的万民中分别出来,作祂的产业。

关于神垂听祂选民祷告的七种情形,末了一种强调三件事(48):圣地,预表基督是神分给众信徒的分;(西一12;)圣城,表征在基督里之神的国;以及圣殿,表征神在地上的家,就是召会。这三项—圣地、圣城和圣殿,是有关神经纶的三个重要项目。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时,但以理打开窗户,面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为圣地、圣城和圣殿祷告。(但六10。)这指明我们的祷告,必须向着基督、神的国和神的家,就是神永远经纶的目标,这样,神必垂听我们的祷告。

神权益的属灵意义,就是基督自己。这指明无论我们为谁祷告,我们的祷告必须对准基督,就是神的权益。我们需要为圣徒祷告,但我们的祷告不该对准他们。一面我们为他们祷告,另一面我们是因着神的权益为他们祷告。倘若我们的祷告只对准我们所代祷的人,这会带进仇敌的攻击。这是属灵争战中的属灵战略。

我们需要记得,祷告与三方有关:我们、神和撒但。有时我们为某人祷告,撒但就来攻击他,使他的情形变得更糟。这原因是我们的权益在于那人,不在于神的经纶。无论我们为谁祷告,我们的祷告都该对准神的基督,就是神在祂经纶中的权益。

要正确的祷告,我们必须在主耶稣的名里向神祷告,(约十六24,)对准神为着祂经纶的权益。我说“在主耶稣的名里”,这意思不是指任何传统形式的祷告。在耶稣的名里祷告,就是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祷告;神在地上的权益,就是基督作神给我们的分,作神的国,并作神的居所。我们的祷告该全然为着神的权益,以完成神的经纶。(列王纪生命读经,四六至四七页。)

福音应用:

在主耶稣的名里向神祷告

要正确的祷告,我们必须在主耶稣的名里向神祷告;“在主耶稣的名里”,这意思不是指任何传统形式的祷告,乃是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祷告。(参列王纪生命读经,四七页)

问答

1、所罗门的祷告中提到,当神的子民向祂在地上的居所祷告时,求神从天上的居所垂听。(王上八30。)试述这两个居所的关系。(参王上八30注1)

2、请说明向着圣地、圣城与圣殿祷告的意义是什么?(参王上八48注1)

3、神如何为祂的民施行公理?(参王上八59注2)

参读:

列王纪生命读经,第六篇;转移时代的人,第一篇;神人的生活,第十六篇;基督徒的生活,第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