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二十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大卫的后裔称为神的儿子

诗歌:附5

读经:撒下七1~17

祷读经节:撒下七12~14

真理亮光:撒下七11注1,12注1、注2,13注1,16注1

生命供应:

到了大卫的时候,神圣的启示更往前,给人看见人不只需要神,更需要神建造到人里面。神不只要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祂更要建造到我们里面。神渴望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并将我们建造到祂里面。

大卫想要为神建殿,但神阻止他,告诉他神要为他建立家室,并且从那个建造里,神要给他一个后裔。这里我们看见,神将祂自己建造到人里面,为要产生一个家,这个建造的结果就是后裔,就是基督。这位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以后,就在我们里面作建造的工作,安家在我们心里。(弗三17。)基督用神性和人性的元素,在我们心中建造祂的家。

这家乃是一个相互的住处。在约翰十四章二十三节主耶稣说,“人若爱我,…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安排住处就是建造一个家。这个家,这个住处,乃是为着相互的居住。因此,主耶稣接着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十五4上。)

圣经中神建造的这个观点,指明神按着祂的心意而有的经纶和目标,就是要将祂自己建造到人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祂里面。我们已经看见,亚他那修曾说,“祂(基督)成为人,好使我们得以成为神。”这指明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是“小神”,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没有祂的神格;然而,甚至这个也不是神的目标。神在基督里,已进到我们里面,要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的所是里,并将我们建造到祂的所是里。祂将祂的神性建造到我们的人性里,又将我们的人性建造到祂的神性里,使祂的神性与我们的人性调和成为一个实体。这就像细面调油的素祭,使神与人都得满足。(撒母耳记生命读经,二二四至二二五、二二七至二二八页。)

福音应用: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撒下七14

神自己这位神圣者,成了人的后裔,一个人(大卫)的后裔。这后裔就是神人耶稣,耶和华救主,(太一18~21,提后二8,)单凭祂的神性,祂就是神的儿子。(路一35。)借着祂的复活,祂作为人的后裔,也在祂的人性里成了神的儿子。因此,在基督里,神构成到人里面,人也构成到神里面,神与人调和在一起成为一个实体,就是这位神人。这含示神在祂经纶里的目的,是要使祂自己成为人,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撒下七14注1,第一段)

问答

1、撒下七章十二节所提大卫的后裔,如何预表基督?(参撒下七12注1)

2、基督把召会建造为神的家,神的殿,这表征什么?(参撒下七13注1)

3、请说明撒下七章十四节,“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的意义。(参撒下七14注1)

参读:

撒母耳记生命读经,第二十四至三十一篇;罗马书的结晶,第一至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