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十七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基甸与三百勇士

诗歌:342

读经:士六11~18,七2~8

祷读经节:士六7,七6,五15~16

真理亮光:士一1注1,四4注1,六27注1,七5注1,八16注1

生命供应:

〔士师记〕七章二至七节里拣选三百人的事,也强调为着神的定旨牺牲我们个人的权益和享受。基甸吹号招聚百姓攻打米甸人时,三万二千人响应。神说,跟随基甸的人过多,神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神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2。)神告诉基甸,他有过多的人,指明祂要为他们争战。首先,二万二千人回去,因为他们惧怕。(3。)然后耶和华试验其余的一万人,把他们带到水旁喝水。凡跪下喝水的,就被打发回家。(5。)只有用手捧着舔水的三百人,蒙神拣选来与米甸人争战。(6。)耶和华告诉基甸,祂要借着那样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他们脱离米甸人。(7。)这三百人和基甸一样,甘愿牺牲以为神所用。

基甸…成为一个大能的人,只带着三百人,就击败两个首领和两个王。(25,八10~12。)

在他大大成功…以后,基甸有了可怕的失败。他失败的关键包含三个因素。第一,基甸不仁慈。他杀了那些不支持他的同胞。…第二,他放纵肉体的情欲。…第三,…他贪恋百姓所夺的掠物。…基甸放纵性欲并贪恋金子,就导致拜偶像。

士师记是一卷关于享受美地的书;美地是基督的预表。基甸的成功指明他得着绝佳的机会享受基督,他的失败指明他失去机会享受基督。他的失败给我们看见,我们需要在性欲和钱财的事上,施行严格的管制。否则,我们会失去对基督的享受。在这些事上任何的放纵,都会抹煞我们对基督的享受。(士师记生命读经,三○至三一页。)

福音应用:

基甸仔细听并顺从神的话

基甸是很好的士师,极为特别的蒙神呼召;(士六11~24;)他因着四件事而成功。第一,他仔细听神的话,这在当时以色列人中间是少有的。第二,他顺从神的话,照着神的话行动。第三,他拆毁巴力的坛,砍下木像。(25~28。)第四,他因着拆毁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木像,就牺牲了他与父亲的关系,以及他在社会的享受,为要跟从耶和华。(29~32。)由于这四个因素,基甸得了赏赐:经纶的灵降在他身上。(34。)…在基甸身上有一幅图画,给我们看见一个与神联结的人,就是神人,如何实行神的话并完成神的经纶。(士六27注1)

问答

1、在基甸身上,我们看见一个与神联结的人,要如何实行神的话并完成神的经纶?(参士六27注1)

2、请说明神拣选三百位用手捧着舔水的人,意义为何?(参士七5注1)

3、试述基甸失败的关键;从其中你得到什么警戒?(参士八16注1)

参读:

士师记生命读经,第五篇;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神的得胜者;结常存的果子,第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