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十五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神圣的管理

诗歌:补105

读经:申十六18~20,十七8~20,十八15,18~19

祷读经节:申十六18,十七18,十八15

真理亮光:申十六18注2,十七9注1,18注1,十八18注1

生命供应:

申命记中这些论到神圣管理的段落,不仅是摩西的话,乃是神的话。我们需要研读这些段落,好认识神的心思,知道祂所想的是什么。神认识人和人的需要、情形、光景。所以,凡神所说关于人的,都是最后的断语。

关于百姓中间的神圣管理,不是专制,也不是民主,乃是神治。神治是按着神的所是由神管治。今天我们在召会生活中,不是实行专制的独裁政体,也不是按着人的意见实行民主。相反的,我们尊重神的权柄,以祂的权柄作我们的管治,因此召会中的管治乃是神治。

召会中的管治不该是专制,也不该是民主,乃该是神治;就该像十七章八至九节的管治一样。所有的圣徒都是祭司,但长老是领头的祭司。他们是祭司,就该带着神的圣言和今日的胸牌—与基督调和的灵及召会,停留在主面前。他们带着圣言和为着召会之调和的灵,停留在主面前,就会按主所想的得着领会,这领会要成为一种审断的判断。然后长老们该按这神圣的审断来管理。因此长老的功用首先是领头的祭司,然后是管理的人。

王要从祭司利未人面前这律法书的原本,为自己抄录一本。(18。)这里的律法是指摩西五经。王要在他一生的日子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遵行这律法书上一切的话。(19。)这指明在管理百姓的事上,王首先要借着神的话规律自己。以色列人中间正确的王,乃是受神的话教导、管治、规律并约束的。

今天对召会中的长老来说,原则是一样的。长老若不读经,不受神话语的约束,就不能管理召会。要管理召会,长老必须由神的圣言重新来构成。结果,他们会在神的管治、神的规律和约束之下,他们的决断自然会有神在其中;这样,长老就会代表神来管理召会。这种管理就是神治。(申命记生命读经,一三八至一四一、一四三页。)

福音应用: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

给你兴起一位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申十八15

神要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兴起这位申言者讲说神的话。(约三34,七16~17,八18,来一2上。)讲说神的话,即申言,乃是分赐神,把神说到人里面。这就是神所兴起的申言者主耶稣所作的。(申十八18注1)

问答

1、神百姓中间的神圣管理是什么?(参申十六18注2)

2、在治理百姓的事上,要被神的圣言构成,这表征什么?(参申十七18注1)

3、神所兴起的申言者主耶稣,所作的是什么?(参申十八18注1)

参读:

申命记生命读经,第十七、二十四至二十六篇;新耶路撒冷的解释应用于寻求的信徒,第一篇;长老训练第九 ,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一),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