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十四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应许的美地

诗歌:补717

读经:申八1~10,十二1~7,17~19

祷读经节:申八1,3,7

真理亮光:申八3注1,7注1,十二5注1,17注1

生命供应:

美地为以色列人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水、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动物、奶、蜜、石头、铁、铜。这些项目大多在〔申命记〕八章七至十节提到,都是基督的预表。基督是山和谷中所流出的水。祂是小麦(表征成为肉体并钉十字架的基督),又是大麦(表征复活的基督)。葡萄树表征基督是那牺牲自己,使神、人快乐的一位;无花果树表征基督作我们生命供应的甘甜与满足;石榴树表征基督生命的丰满和丰美;橄榄树表征基督是被那灵充满并为那灵这喜乐的油所膏者;动物生命表征基督连同祂救赎的生命;奶与蜜表征基督的美善与甘甜;石头、铁和铜,表征基督是建造和争战的材料。这位包罗万有的基督,由美地所预表的基督,乃是我们的目标。

“所以你们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使你们刚强,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过去得的那地。”(十一8。)以色列人若遵守诫命,就会蒙福成为刚强的,可以进去得应许之地。今天我们若持守基督,紧紧的抓住祂,就会得着加强并鼓励,往前去得着基督。用保罗的话,我们会得着加强以“赢得基督”。(腓三8。)要得着基督就是要赢得基督。我们越接触主并享受祂,就越得着加强和鼓励,要竭力赢得祂。

以色列人若情愿遵守摩西的话,他们在应许之地上的日子必长久,那地是流奶与蜜之地,是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神的眼目常看顾那地。(申十一9~12。)对我们今天来说,应许之地就是基督,我们在基督里面并同着基督(不是在基督上)的日子必长久。(申命记生命读经,四八至四九、八○至八一页。)

福音应用: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八3

律法、诫命、律例和典章,乃是从神口里所出的话。〔圣经〕的话都是神的呼出,并且都是指着基督;祂是神话语的总和,作神子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因此,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活着,乃是靠基督这神圣之气的具体化身活着。神借着基督带领祂的百姓进入预表基督的美地;神也借着基督在他们去美地的路上供应他们,基督乃是从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八3注1)

问答

1、神所应许的美地及美地的丰富预表什么?(参申八7注1)

2、以色列人怎样享受美地丰富的出产?(参申十二17注1)

3、人活着是靠着什么?(参申八3注1)

参读:

申命记生命读经,第一至二、五、七篇;神在祂与人联结中的历史,第七章;三一神的启示与行动,第二篇;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