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读经指引
第三周 活力排追求重点提示

主题:被破碎并被变化

诗歌:546

读经:创二八10~13,三二22~29,三五1~15

祷读经节:创二八12,三二25,三五10

真理亮光:创二八12注1、注2,三二25注2,三五10注1

生命供应:

主和雅各摔跤,是因他还是那么天然。这里不是对付有罪的事物,乃是对付天然的生命,天然的人。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暴露我们天然的生命。在这以前,我们需要一段很长的摔跤时期。借着这段摔跤的时期,我们的天然,正像雅各的天然,完全被暴露。

在这摔跤的晚上,到了一个时候,主将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创世记三十二章二十五节说,“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正与那人摔跤的时候,他的大腿窝就脱了节。”主摸了雅各大腿的筋,大腿筋是我们最有力的肌肉。主的用意不是要征服雅各,乃是要暴露他。主暴露雅各天然的生命后,就摸了他的大腿,大腿立刻扭了,他就瘸了。正如三十一节所指出,雅各的“大腿就瘸了”。

在雅各身上,主的摸是一次永远的。但在我们身上,我们也许被摸过好几次。然而,原则是一样的。…从我们爱主的第一天,特别是进入召会生活,开始在祂的恢复里跟从主,我们就发现自己在受对付的环境中。我们一直在摔跤。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不领悟主在对付我们。有一天,主突然摸了我们一把,我们瘸了。此后,我们就不一样了。

三十一节说,“日头升起,照在雅各身上,那时他渡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在那一摸之后,日头在雅各上面升起。他虽然瘸了,却在光中。在主的恢复里,任何有光的人必定是个瘸子。没有一个在光下的人仍旧是完整的,每一个在属天光照下的人都是瘸腿的。在黑夜里,雅各是强壮的,他每一部分都是健全的。但在他被摸之后,日头在他上面升起,他就满了光。他是在属天之光的照耀之下,但他是个瘸子。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因为我们真是在主手中,并且跟从祂的道路。(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一五九至一一六○、一一六二、一一六六页。)

福音应用:

神就给他起名叫以色列—创三五10

神在毗努伊勒把雅各的名改为以色列,(创三二28,)但在那里雅各对这新名并没有多少经历。乃是在伯特利,雅各才真正更新成为新的人,就是变化过的人。这种改变只有在伯特利,也就是在正确的召会生活里,才经历得到。召会完全是一个新人,召会生活乃是变化过之以色列的新生活,这生活就是在基督里的神。(创三五10注1)

问答

1、雅各的大腿窝被摸了一把,有何意义?(参创三二25注2)

2、我们要在那里经历与神完全的交通?(参创三五27注1)

3、神为何给雅各起名叫以色列?(参创三二28注1,三五10注1)

参读:

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七十五至七十六、七十八至八十四、八十七、八十九至九十篇;神在祂与人联结中的历史,第九至十章;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第九至十二章;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