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
慈父

周一
神是慈爱的父亲

请我们祷告:主阿,我爱你,谢谢你对我所施的怜悯,谢谢你牧养我直到如今。谢谢你保守我在你的恢复里。主,这一切全是你的怜悯。我们爱你,我们赞美你,主,我们感谢你。愿意让你在我们全人里面居首位,在我们的一生中居首位。耶稣是主!

现在我们读经:

路十五20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热切的与他亲嘴。

基督如同年老的慈父,富有爱心和关切地对他的儿女说话。

在浪子的比喻里(路十五11~32),启示神是慈爱接纳的父亲(20~24)。“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热切的与他亲嘴。”(20)父亲看见浪子,不是偶然发生的;父亲乃是走出家门,盼望浪子回来。父亲看见儿子,就跑去抱着他的颈项,热切的与他亲嘴。这指明父神跑去迎接回来的罪人。这显出他是何等迫切!父亲抱着儿子的颈项,热切的与他亲嘴,显示温暖慈爱的接纳。

父亲还告诉仆人说,“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让我们吃喝快乐。”(22~23)那个肥牛犊就是预表基督,基督就是神;神在基督里作了肥牛犊,给我们这些悔改归回的浪子享受。

神为我们预备了肥牛犊,就是主耶稣,让我们吃喝享受,我们才真正得着了饱足。罪人一悔改归向父,就在子里回到父面前,父就伸出慈爱的手来接纳他。我们就在父的家中,享受父永远的慈爱。

大本诗歌第728首,说到:

当我已流荡,远离天父,现在要回家;

走过好长罪恶道路,主,我要回家。

要回家!要回家!不愿再流荡!

现在我要回到父家,永住父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