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第
四十五题 在人不能,在神却能

读经:

路十八25~27 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听见的人说,这样谁能得救?耶稣说,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却能。

壹   两个财主:

一     十八章的财主是个道德高尚的少年官,在人群中被人尊崇。十九章的财主是个品行下流的人,为犹太人所不齿。

二     他们两人都爱财如命。

贰   上流的财主:

一     十八章的少年官有钱,又重道德,是为富而仁者。因他为富而仁,所以注意善行问题。

二     主就带领他认识自己的缺少。他觉得他对于一切的律法都遵守了,但主说他还缺少一件,就是变卖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还要来跟从主。

三     这个财主听见主耶稣说还缺少一件,就忧忧愁愁的走了。他走,是因为:(1)对人,不能把自己的财富分给穷人。(2)对神,有了内心的偶像。

四     十条诫命,按字句说,可能你遵守了;按精神说,没有人能遵守。你里头对神,绝对没有偶像么?对人,绝对有仁有爱么?因为没有一个人能达此境地,所以在人不能。

叁   下流的财主:

一     这个财主是为富不善,他专门营私舞弊,讹诈别人。

二     他要看看耶稣,结果却是耶稣先看见他。耶稣走到那里一抬头就看见了他,并且叫他的名字,说,撒该,快下来。在这么多的人中,祂只喊撒该,是因为撒该有心要祂。

三     他一听见,就欢欢喜喜的接待耶稣。

四     这一住进来,这一接待,就发生了一个后果,他立刻说,主啊(耶稣成为他的主了),我要把所有的一半分给穷人,同时我若讹诈了谁,也要还他四倍。现在撒该是为富而仁了,他把偶像也除掉了。这能力不是出于自己,乃是接待耶稣的结果。

五     主说,今天救恩临到这家。耶稣临到那里,救恩就临到那里。字句,不过是死的东西,越研究越死;耶稣一进来,人便得救了。

六     在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