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题纲
第十三题 空空空

读经:

传一2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壹   人生一切都是虚空

贰   知识虚空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自杀的人,都是头脑聪明的人。

叁   享受虚空:享受包括一切;所罗门在耶路撒冷作王,建造宫殿,衣食住都讲究,他一切都享受了,末了他说,虚空的虚空(包括妻子、儿女和一切)。

肆   事业虚空:事业叫人劳苦、愁烦、夜不安眠;死来了,一切都完了。

伍   地位虚空:地位包括名誉。

陆   趁幼年归主:传道书不是写给老年人的,是老年人写给少年人的;每个老年人都不必听虚空的道,因为他们都知道虚空了;惟有少年人才作黄金梦;所以老年的所罗门说,你要趁年少时就敬畏主,免得等到老年后悔;以下说到老年人之苦境、苦况(传十二1~8)。

一     没有喜乐—人到七、八十岁临近死亡,喜乐没有了。

二     日月星都不明亮—人老了什么都不明亮;因老年人眼花了,对什么东西都看不清楚;日月星在他身上都变黑暗了。

三     雨后云彩返回—下雨时很热闹,雨后便冷静了;有人旗鼓震天,开工厂、办学校,但过一阵之后,云彩返回了;原在商场上争夺的人,有一天老了,雨后云彩返回了。

四     看守房屋的发颤—房屋指身体,看守房屋的指手脚;老人手脚发颤,越老颤得越厉害。

五     有力的屈身—背也弯了。

六     人所愿的也都废掉—对什么都没兴趣。

柒   要悔改认罪接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