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路十33~34 但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他那里,看见,就动了慈心,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客店里照料他。

基督是满有慈心的好撒玛利亚人,
拯救受伤者

路加十章三十三节说到一个满了慈心的撒玛利亚人,看见这个落在强盗手里的人。“但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他那里,看见,就动了慈心。”这个撒玛利亚人象征人救主,在祂寻找失丧者并拯救罪人之职事的旅程中(十九10),来到被热中犹太教的强盗打伤,悲惨垂死的遭难者所在的地方。祂一看见他,就在祂带着神性的人性里动了慈心。慈心比怜悯更内在,出自于人内里温柔的感觉。

给我们温情的医治和拯救的照顾,
完全应付了我们的急需

三十四至三十五节描述撒玛利亚人对那被剥去衣服、打个半死的人所作的一切:给他温情的医治和拯救的照顾,完全应付了他的急需。

祂“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34上)。包裹他的伤处,指明祂医治他。把油和酒倒在那人的伤处,表征赐给他圣灵和神的生命。人救主临到我们时,把祂的灵和祂神圣的生命倒在我们的伤处。圣灵和神圣的生命乃是赐给所有信徒初期的恩赐(林前一7)。这些恩赐赐给我们,使我们得医治。从我们得救开始,我们必然经历了圣灵带着神生命的医治。那灵是抚慰人的油,而神的生命借着那灵,乃是使我们快乐的元素。(新约总论,第二百七十四篇)

我们需要接受主,
并把祂应用到我们的处境中

我们都在生活中面临难处。我从多年的经历中发现,我们的难处只有一种解毒剂。这种解毒剂是包罗万有且极有功效的—就是神自己。唯独祂是我们问题的答案,是一切愁烦的医治。如果我们不让神进到我们的处境中,人生不过是一场空虚的梦。没有神,我们一切的梦想,首先成为难处,继而成为愁烦,最终进到死亡里面。但我们若接受主,并把祂应用到我们的处境中,情况就不同了。因为祂是活的、真实地、实际的,我们能够尝到祂,并享受祂。(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六十篇)

弟兄姊妹,你需要安慰么?你需要鼓励么?你需要医治么?只要接触祂,说,“主阿,主阿!”你就会受鼓励。你就会得医治。无论在那里,只要我们能呼吸,就能接触基督。祂甚至比空气更亲近,更便利,因为空气在我们外面,但祂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学习时时接触祂。只要稍微接触祂,祂就会给我们能力和力量。我们需要什么,祂就是。祂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并且祂在我们的灵里。(主日聚会信息,第七章)

祷告:

亲爱的主,谢谢你是好撒玛利亚人,富有慈心怜恤,给我们温情的医治和拯救的照顾。主啊!我需要你作我的医治,需要你用油和酒来包裹我,用那灵和生命来供应。你对我是如此的亲切又便利,只要我稍微接触你,你就会给我能力和力量,应付我一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