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播放,收听
有声版

林后一3~4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就是那怜恤人的父,和赐诸般安慰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祂在我们一切的患难中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自己从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样患难中的人。

神是赐诸般安慰的神

林后一章三节透露出保罗的感情:“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就是那怜恤人的父,和赐诸般安慰的神,是当受颂赞的。”保罗在四至五节提到患难、苦难、安慰,也指明他是个重感情的人。据我看来,保罗似乎可以把这三节圣经浓缩成为一句话,说,“亲爱的哥林多弟兄们,我既然得了神的安慰,现在我要安慰你们。”(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一篇)

只要呼求:“哦,主耶稣,”
里面就得安慰

当你遭遇艰难的时候,呼求乔治华盛顿,能得安慰么?呼求柏拉图,也得不着快乐。再试试苏格拉底、孔子、孟子,结果都是一样;唯独呼求主耶稣的名,不论你是快乐也罢,痛苦也罢,里头都有一种响应。特别是在你感觉痛苦、无可倚靠的时候,只要来到主耶稣这里,你甚至不用说出你的难处,只要呼求:“哦,主耶稣,”里面就得安慰。可能表面看来你还是愁苦,在你深处却有一个把握,主会负你的责任。你知道主不会错,因此就得了安慰。(圣经的中心与人生的中心,第十四章)

经历神的安慰,去安慰别人

保罗在四节说,我们能用自己从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患难中的人。我们必须先经历神的安慰,然后才能用所经历于神的这安慰,去安慰别人。因此,我们受了安慰,就可以去安慰别人。这是需要经历的。当我们有了经历,我们就有所需要的属灵本钱,去安慰别人。

如果你从来没有受过苦难,从来没有得过神的安慰,你就无法安慰别人。你所安慰人的话是空洞的。你会像一个人开了一张巨额支票,银行里却没有储金来抵付这张支票。你没有实际,没有经历,也没有属灵的本钱。我们必须先为着主的权益受苦,而得主的安慰和鼓励。然后,这种经历要成为属灵的本钱,来安慰别人。这样,我们得了安慰,也能安慰别人。(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一篇)

祷告:

主耶稣,赞美你是赐诸般安慰的神,谢谢你在一切的患难中安慰我们。主啊,我需要更多经历你作我的安慰,好使我能安慰别人。在我感觉痛苦、无可倚靠的时候,我愿意呼求你,借着呼求,我里面就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