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297首

读经:出二四1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上山顶到我这里来,留在这里;我要将石版,版上有我所写的律法和诫命,赐给你,使你可以教导百姓。
提后三16~17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备,为着各样的善工,装备齐全。

摩西在山顶上在神的荣耀之下与神同住

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十二节,神呼叫摩西说:“你上山到我这里来。”主似乎是说:“摩西,其它人看见了我,但是他们必须远远的下拜,他们不能亲近我。但我要你到我这里来与我同住。”在这里我们看见一件比在透亮、清明的天之下观看神更为深入的事。

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里,大多数的百姓在西乃山脚下,有些人在山上却离神远远地,而摩西却在山顶上在神的荣耀之下。这种距离神远近程度的不同可以用会幕的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来说明。山脚下的百姓在外院子祭坛那里。山上的是七十位长老,以及亚伦、拿答、亚比户、户珥在圣所里。在山顶上的摩西则在至圣所里,那里有基路伯的荣耀,在那里从神领受关乎祂百姓的启示与异象。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里,对摩西来说,原则也是一样:他在山顶上、在神的荣耀之下,领受从神来的诫命,为要教导百姓。

在与主交通的里面,我们到底在那里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都是祭司,我们中间没有牧师,也没有平信徒,这是真的;然而,在与主交通的实际经历上,我们中间不尽相同。

倘若那时候你也在场,你愿意领受会幕的异象,还是愿意与那一班人在一起远远地等候摩西?等候会耗尽一个人的耐心。山上的尊者还在等候摩西,山脚下的百姓就不耐烦,要求亚伦为他们作一个神来敬拜。因此,摩西在山顶上的时候,百姓就拜了偶像。当百姓在山脚下拜偶像的时候,摩西在山顶上在神的荣耀之下与神同住,领受祂居所的异象。

我们必须思想出埃及记二十四章所描绘的图画,并且问问自己,在与主交通的里面,我们到底在那里。我们与百姓在山脚下,还是与那一班人在山上,或者我们是在山顶上的摩西?今天信徒们与主交通有不同的程度,亲近祂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大多数人在外院子里,也就是说,他们在山脚下。另有一些人,比上面那种人少得多,是在山上,也就是说,他们是在圣所里。还有少数人来到山顶上,在至圣所里在神的荣耀之下与神同住。(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八十篇)

神喜乐人与祂同在,被祂所注入

摩西遵着主的话,上到山顶,在那里与神同在四十天之久。在这四十天之中,大多数的日子没有记载摩西或神作了什么。在他和神之间,惟一发生的事,就是摩西得着神圣的灌输,神的成分注入到他里面。直到这些日子的末了,神才开始对摩西说话。神很喜乐,祂的百姓中有一人与祂同在。

我的一些小孙儿很喜欢来看我的妻子和我。尤其有一个小孙女到这里来,主要的目的在得到一些好吃的东西。然而,当这些东西有别的来源时,我们就很少见到她了。但在她没有别的来源时,就来见我们,不过她不会久留。她的来意不是要与我们同在,乃是要从我们得些东西,然后就离开。反之,我们享受她的同在,盼望她留得久些。我孙女所作的常常是我们对待主的一幅图画。我们来到主面前,不是单单为着与祂同在,而是要从祂得些好东西。一旦得着,就离开了。

神知道留在祂的面光中,不作什么,对我们是何等的困难。为着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会吩咐我们作一些事。但祂的心意并不是要求我们作事,乃是要保守我们与祂同在,被祂所注入。然而照着我们天然的观念,我们认为神在命令我们,并对我们有所要求。哦,愿我们看见神的心意,乃是要以祂的所是和所有来注入我们里面!要有这样的注入,我们必须与祂同在。

地上最崇高的职业,就是花时间让神注入

摩西在山顶上被神注入了四十天以后,就因神的光而发光。请注意,神没有要求摩西作什么。反之,神将祂自己灌输到摩西里面,直到摩西开始因祂而发光。摩西下山的时候,他的面皮发光,原因就在这里。地上最崇高的职业,就是花时间让神注入,使我们将神照耀出来。这比为神作任何事都伟大。倘若我们要将神照耀出来,就必须花时间与神同在,不是要作什么,乃是让祂灌输到我们里面。

我们要与神同在,必须留在神的话中

我们要与神同在,必须留在神的话中。然而,我们来到圣经面前,常常不觉得是来到神面前。再者,我们与圣经同住,并不觉得是与神同住。我们的观念真需要改变!每当我们来到圣经面前,我们就该来到神面前,并且与祂同住。不错,圣经指示我们,神要我们作的许多事情。但这些事都是次要的。主要的事乃是我们借着神的话而与神同在,并且被祂所注入。很不幸,我们容易被其它的事引离。很少人像摩西一样,照着神心头的愿望与神同在。神的心意不是要摩西作些事情;神乃是要他被神自己所注入。

我们若要借着神的话蒙神的祝福,就需要看见,神要我们所作的,以及神对我们所说的,都是次要的。主要的乃是我们与神同在,被祂所注入。神对我们说话,以及神吩咐我们作某些事,目的就是神要我们与祂同在。(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六十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在出埃及记二十四章里,摩西是在哪里与神同住,领受祂居所的异象?

2.在与主交通的实际经历上,我们到底在哪里?

3.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与神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