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557首

读经:出四十34~37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在以色列人所有的行程中,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他们就起程;云彩若不收上去,他们就不起程,直等到云彩收上去的日子。

云彩遮盖会幕,荣光充满帐幕

出埃及记四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节记载着主的荣光充满了帐幕。三十四节说:“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这一节说到两方面;它说到会幕外面所发生的事,以及帐幕里面所发生的事。云彩遮盖会幕,而荣光充满了帐幕。会幕和帐幕是同样的建筑物,对人来说是会幕,对神来说则是帐幕。我们也可以说,外面看来是会幕,里面看来则是帐幕。

不仅需要享受会幕上面的云彩,更需要享受帐幕里面的荣光

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有会幕和帐幕的不同。我们也许有召会生活,也在召会生活中,但我们可能在外面,而不在里面。这意思是说,我们的召会生活仅仅是会幕,而不是帐幕。

在出埃及记四十章,云彩遮盖会幕,而荣光充满了帐幕。那些只是聚集在会幕四围的人也许有云彩;然而,我们不仅需要享受会幕上面的云彩,更需要享受帐幕里面的荣光。

因着主的怜悯,我能够作见证,早期我是在云彩之下,但今天我是在充满了荣光的帐幕里面。我不再仅仅享受云彩,我也享受荣光。你如何呢?你只是享受会幕上面的云彩,还是也享受帐幕里面的荣光?有些圣徒在召会生活中非常喜乐,滔滔不绝,他们也许是在云彩之下,而不是在荣光里面。这样的圣徒需要更多经历召会生活,好进入帐幕,并看见里面的荣光。

要看见荣光,就需要进到帐幕里面

我们可以说,云彩是神荣光的外表、“外壳”。我们所说的外壳是指外面的遮盖。那些在帐幕外面的人能够看见外壳;凡进入帐幕的人所看见的不是外壳,而是帐幕里面的荣光。

我相信许多人都能作见证,我们在洛杉矶艾登会所的时候,是在“召会生活”的“屋顶”上享受云彩。也许有些人会说,在安那翰的召会生活不如艾登会所那么令人兴奋。我同意。然而,我们必须承认,今天我们所享受的要比在艾登会所所享受的更深奥,更在里面。我们也许不再在屋顶上享受云彩,但我们学习在香坛那里代求。凡是在香坛那里代求的人,不再是在遮盖会幕的云彩里。反之,这人被召会生活里面的荣光所围绕。我盼望更多的人看见这件事,并经历这件事。

有些较年长的圣徒也许会觉得困扰,觉得挫败。他们对自己说:“为什么我们不像以往那么新鲜?为什么召会生活不这么令人兴奋?”兴奋不错,能叫人兴奋也不错。然而,兴奋的多半是青年人,因为他们在会幕外面享受云彩。但年长的人经历到帐幕里面的荣光,不容易兴奋起来。我能够作见证,身为年长的人,我在外面也许并不兴奋,但我发觉在香坛那里代祷真美妙。我何等喜爱享受陈设饼!何等喜爱在香坛那里逗留!

那些在外院子的人也许聚集在燔祭坛四围,观看遮盖会幕的云彩。但如果他们要看见荣光,就需要进到帐幕里面。荣光不是在屋顶上面,而是在帐幕里面。我们进到帐幕里面,就会看见荣光在那里。

跟随带有云彩的帐幕—神的居所

今天基督徒常常谈论主的旨意、带领和引导。但根据出埃及记四十章里的预表来看,离了神的居所,就没有引导或带领。神的居所乃是独一的引导。每逢云彩行动,所有的以色列人也跟着行动。但云彩若不行动,他们就留在原地。这意思是说,以色列人跟随带有云彩的帐幕。我们基督徒的旅程必须跟随神与祂居所的行动。

我们在民数记能够看见,凡神所作的,都与祂的居所有关。甚至在和仇敌争战的事上,也是这样:神与祂的居所一同和仇敌争战。祂的居所、帐幕,就是最好的武器。神的百姓无论作什么,无论去那里,都是照着与神居所有关的情况。今天我们需要把这个原则应用到召会生活中。神的居所留下,我们就与它一同留下。但神的居所行动,我们则与它一同行动。此外,神的居所争战,我们也要争战。

与神充满了荣光的居所合而为一,就有了所需要的一切

真正的带领和引导不是照着我们的感觉、意见、眼光、看法。我们该留下,还是该行动,是争战的时候,还是作工的时候,活神的活居所就是我们的引导。我们从事这一切活动,不是照着自己的意见或观点,甚至也不是照着圣经死的字句,而是照着神带有荣光的居所。我们与神的居所关系正确,就享受到安息、得胜、祝福。我们与神充满了荣光的居所合而为一,就有了所需要的一切。我们有主的带领和引导,有主的祝福和得胜。此外,我们还有义和圣。为着四十章三十六至三十八节这一幅清楚的图画,我们感谢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一百八十五篇)

 

彼此问互相答:

1.出埃及记四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节中所记载的是什么?

2.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有会幕和帐幕的不同。对你而言,你是在享受会幕上面的云彩,还是也享受帐幕里面的荣光?

3.每逢云彩行动,所有的以色列人也跟着行动。那么,在我们基督徒的旅程中我们该怎样?结果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