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531首

读经:出三一18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见证的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二十3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律法就是神的见证

因为律法是神的启示,它就是神的见证。根据三十一章十八节,写上十诫的两块石版,称为“两块见证的版”。这说出律法是神的见证。十六章三十四节告诉我们,吗哪“存放在见证的版前保留着。”这证明律法就是见证。在这里,希伯来诗常见的对句告诉我们:“耶和华的律法完全,能苏醒人的魂;耶和华的法度可靠,能使愚蒙人有智慧。”因而主的律法就是主的见证。作为主的见证,律法见证我们的主是怎样的神。

神用律法将祂自己启示给祂的百姓

律法有一个重要的原则:人制定怎样的律法,就显明他是怎样的人。比方说,如果罪犯能立法的话,他们定规会使犯罪合法化。再者,落后的国家会有相当野蛮的律法,而高度文明的社会会有高度文明的律法。这个原则也适用于神自己。一种律法总是启示出制定那个律法的是怎样的人。

律法的头一个功用不是要暴露我们;它乃是将神启示给我们。这个启示不是直接赐下的。反之,它是借着颁布律法而间接赐下的。表面看来,出埃及记二十章与颁布律法有关。实际上,这一章与揭示神的自己有关。神将祂自己启示给祂的百姓,使他们能认识神是怎样的一位神。祂要以色列人认识,他们亲近怎样的一位神,他们与怎样的一位神有交通。不光要认识神圣的属性,如恩典和圣洁,更要认识神自己;这对以色列人是很重要的。

启示神的所是

在三十四章二十八节,十诫称为神的十句话。根据圣经,话代表彰显。某一个人所说的话,就是那个人的彰显。我们愈说话,就愈得着彰显,并且里面的所是就愈被暴露出来。这适用于作为神十句话的十诫。十诫不光是律法,更是神的彰显。借这十句话,神将祂自己启示给我们。

忌邪

神要我们爱祂,并且单单爱祂。倘若我们爱某人或某物,代替了祂,祂就会嫉妒。因此,十诫首先启示神的忌邪,甚至神的愤恨(罗九13)。嫉妒生出愤恨。圣经不光说,神是慈爱的,还说神是忌邪的。在哥林多后书十一章二节,保罗说到神的嫉妒。那十句话,就是神的彰显,启示神是独一的。祂是忌邪的神,祂不会给别神留地步。不要容让别的东西成为你的神。不要把教育或财富当作你的神。惟独神必须是你的神。

真实

出埃及记二十章十六节说:“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这条诫命启示神是真实的。不作假见证,意思是我们必须说实话,不可撒谎。

凡说谎的人都在黑暗里,但说真话的人都在光中。神是真实的神,是光的神。我们甚至听见,神自己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约壹一5)。这意思是说,在神没有虚假。反之,撒但是谎言之父(约八44)。这样,他就是黑暗的神和黑暗的权势。撒但没有真实。所以,撒但是属黑暗的。但在我们的神有诚信又有真实。因为祂是光,祂不能说谎。光乃是真理的源头。

纯一

论到贪心的诫命启示出神的纯一。在这条诫命的光底下,我们都需要看见,我们里头不纯一。我们都有某种程度的贪心。但因神是纯一的,在祂没有贪心。

在我们里头满了偶像和贪心。歌罗西三章五节说,贪心就是拜偶像。保罗在罗马七章论到贪心。他愈想不贪心,贪心愈在他里头发动。因此,保罗在罗马七章不是论到外面的行为,乃是论到里头贪心的问题。我们贪心的事实说出我们不纯一。惟有神是纯一的,因为纯一的人不贪心。我们贪心是因为不纯一、不清洁。倘若我们的心、愿望、意念,在各方面都是纯一的,我们就不会起贪心。

作为神见证之基督的预表乃是律法

律法是基督的预表、图像,基督说出神、描述神,并彰显神。所以,律法乃是作为神见证之基督的预表。看见律法是见证,将神启示给我们,对我们来说是要紧的。律法是基督的预表,预表基督是神的见证,是完全而正确地描述神并彰显神的那一位。正如律法是神的十句话,将神启示给祂的百姓,照样,基督也是神的话,将神启示给我们。(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五十一篇)

正确的接近律法乃是爱慕地寻求神

如果我们认为十诫只是律法,然后就要去遵守,这不是正确的接近律法。我们不该这样应用十诫。律法不光是一系列神圣的诫命,而是神活的话,将神的本质注入到那些爱慕地寻求祂的人里。在这件事上,我们该像腓立比三章的保罗,就是在爱里追求基督,甚至是竭力追求的人。我们若是这样作,就要天天被神注入。(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五十二篇)

 

彼此问互相答:

1.神怎样将祂自己启示给祂的百姓,使他们能认识神?

2.在日常生活中,你所经历的神是怎样的一位神?

3.我们该如何正确的接近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