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大本403首

读经:诗一一九57上~58耶和华是我的业分;……我全心求过你的恩;愿你照你的话恩待我。
135求你用脸光照仆人,又将你的律例教训我。

享受神作我们的分

我们说到神所爱的寻求者,借着作为神活话的律法所领受十方面的祝福:光照、生命的供应、浇灌、复苏、拯救、坚立、安慰、滋养、扶持和保护。这十项祝福会将我们引至最高的祝福─享受神自己作我们的分。在一百一十九篇五十七节,作诗的人宣告说:“耶和华是我的业分。”当我们有了神作我们的分,我们就不仅有光、有生命、有水,以及这些项目所带给我们的一切恩惠,我们更有神的自己。得着神作我们的分,乃是一件极大的事。

神能成为我们的分,因为祂是真实的

神能成为我们的分,因为祂是真实的,不是迷信。倘若神对作诗的人还没有成为实际,他就不能作见证说,主是他的分。虚空、不真实的东西怎能成为我们的分呢?那是不可能的。

我能从个人的经历中作见证,我的神实在已成了我的分。我的眼睛从来没有见过祂,我的手也没有摸过祂,但我里面的人,终日享受祂。这位真实者、实际者、实时者、可享受者、便利者,乃是我的分。我确信你对于神作你的分,也有一些经历。即使你的经历很有限,你也不能否认神对你是真实的、实际的、实时的、可享受的、便利的。

我们的难处只有一种解毒剂—就是神自己

我们都在生活中面临难处。我从多年的经历中发现,我们的难处只有一种解毒剂。这种解毒剂是包罗万有且极有功效的─就是神自己。惟独祂是我们问题的答案,是一切愁烦的医治。如果我们不让神进到我们的处境中,人生不过是一场空虚的梦。没有神,我们一切的梦想,首先成为难处,继而成为愁烦,最终进到死亡里面。但我们若接受主,并把祂应用到我们的处境中,情况就不同了。我们就能作见证,我们的分不是这件事情或那件东西。我们的分不是幸福的婚姻,崇高的地位,巨额的银行存款,或一笔不动产。我们的分乃是主自己。因为祂是活的、真实的、实际的,我们能够尝到祂,并享受祂。

借着话,并凭着灵,享受神作我们的分

我们借着话,并凭着灵,享受神作我们的分。我们可以将话和灵比作天线和地线,就是将神圣的“电”传输给我们的凭借。当我们带着灵来到话面前,我们就得着神。不错,我们享受光、生命和浇灌,然而,在我们的经历中,实际上乃是神自己成为我们的光、生命和活水。祂甚至是我们的复苏、拯救、力量、安慰、滋养、扶持和保护。我们借着正确地接受话,就得着主自己。我们不是在主以外得着光、生命或活水这些东西。不,我们所享受的光、生命和活水,实际上乃是神自己。神也是我们的救恩、粮食、饮水、安慰和保护。

享受神的面以及神脸面的光照

当我们享受神自己,我们也享受祂的面。作诗的人说到神是他的分以后,紧接着就说:“我全心求过你的恩”(58)(直译,面)。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也是这样;当我们享受神时,我们就渴望见祂的面。根据五十八节,作诗的人恳求主的面。这个说法相当不寻常。你曾听见有人祷告恳求主的面吗?如果你思想你的经历,你会发觉,因着爱主,有时候你渴望见祂的面。你要在祂脸面的光照之下。祂的脸面对你是极其重要的,而你不要别的,只要停留在祂的面光之下来享受。在一百三十五节作诗的人祷告说:“求你用脸光照仆人。”这指明作诗的人也享受神脸面的光照。我们应当祷告说:“主啊,使你的脸面光照我。主,我渴望享受你发光的脸面。”享受主脸面的光照,比单单经历主的同在还要丰富,还要满足。你若忠心地借着话来接触主,你也会经历主脸面的光照。你会渴望停留在这令人欢愉、喜悦的光照之下。

经历主脸面的光照,比打开开关,经历灯光的照耀还要容易。因为我们已经蒙了重生,现在神在我们的灵里。祂是灯,而我们的灵是开关。如果我们要经历祂,并享受祂的照耀,我们只需要运用灵来打开开关。

享受神的帮助和善待

作诗的人也享受神的帮助(175下)和善待(65)。神的善待就是神以符合祂旨意,和我们需要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神对待我们的方式永远没有错。神的意念总是美好的,而祂的动机总是纯正的。因着神是主宰一切的,祂不会错。祂对我们有一个旨意,而我们自己有一个需要。神对待我们,既顾到祂的旨意,也顾念我们的需要。

有时我们曾向神抱怨。若是没有公开抱怨,至少也在里头抱怨。有时候我受试探,疑惑主对待我的方式,我就立刻停下来。我知道神的对待乃是善待。

一位弟兄也许会受到试探,向主抱怨他的妻子,或是一位姊妹向主抱怨她的丈夫。但神照着祂的善待,赐给你一位特别的妻子或丈夫。我再说,神不会错。祂的意念是美好的,祂的动机是纯正的,而祂的方式是正确的。所以,祂待我们的方式总是善待的。

我们若以正确的方式来到神的话面前,我们就要享受主的光照、生命、浇灌、复苏和拯救。最终,我们要享受神自己作我们的分。(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六十篇)

 

彼此问互相答:

1.我们借着律法所领受的祝福有哪些?这些会将我们引至哪里?

2.我们在生活中面临难处时,该怎样使难处得以解答?

3.我们该如何享受神作我们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