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六系列 三一神

第八篇 子称作永远的父

赛九6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

以赛亚九章六节成了引人激辩的一节,主要是由于这节把子称为父,这与三一的传统神学相对;三一的传统神学坚持三个身位不同且分开。最好的神学说,三一是三个不同的身位;而可怜的神学说,三一是三个不同且分开的身位。

以赛亚九章六节说,“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祂的名称为……永远的父……。”约翰三章十六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约翰三章十六节乃是基于以赛亚九章六节。有一子赐给我们,乃是借着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那婴孩出生时,神给了我们一个礼物—祂的儿子。那婴孩是人婴孩,也是神婴孩,就是神而人婴孩。永远的父给了我们一个礼物,那礼物就是祂的儿子,成了神而人者。

祂的儿子,就是那赐给我们的礼物……。祂是全能的神、永远的父。约翰福音启示子,以及永远的父。在这卷福音里,曾多次题到子和父。这卷福音书给我们看见,子与父原是一(约十30,十四9~10)。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二册,长老训练(三)—实行异象的路,第三章;以赛亚生命读经,第三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