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八系列 基督丰满的职事

第三篇 极大的奥秘—基督与召会

太十六16~18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弗五32                   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

主向彼得启示基督与召会

主耶稣在马太十六章,把祂的门徒带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问他们说,‘人说人子是谁?’(13。)他们回答后,主接着问说,‘你们说我是谁?’(15。)西门彼得从父得着启示,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

按照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来看,有一个极大的奥秘,这个奥秘有两个部分,就是基督与召会。在马太十六章十六至十七节,父所启示的基督只是这极大奥秘的头一部分,所以主耶稣在十八节论到召会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这有力的指明,召会必须是属于基督,并为着基督的。首先,基督被人承认,为人所知,甚至被人得着。接着主说,祂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这磐石不仅是指基督,也是指彼得从父所领受关于基督的启示。召会乃是建造在基督和这关于基督的启示上。因此,这里的‘磐石’不仅指基督自己,也指对基督的领会、认识、经历与得着。(马可福音生命读经,第十六篇)

极大的奥秘—基督与召会

保罗在歌罗西二章二节说到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节说到基督的奥秘,就是召会。五章三十二节保罗说,‘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基督与召会乃是一灵,(林前六17,)如同丈夫与妻子成为一体所表征的,这是极大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配偶,出自于基督,生命和性情与基督相同,并且与基督是一,这确是一个极大的奥秘。

神的奥秘是基督

新约所启示之神的经纶主要有两个奥秘。第一个奥秘启示在歌罗西书,就是基督是神的奥秘。保罗在二章二节说,‘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基督乃是神的奥秘。神本身就是个奥秘。祂是真实的、活的、全能的,却是看不见的。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所以神是个奥秘。这位奥秘的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因此,基督乃是神的奥秘。基督不仅是神,更是具体化、说明、解释、并彰显出来的神。主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十四9。)因此,基督是可见的神。神经纶的第一个奥秘是基督,就是彰显出来的神,作神的奥秘。

基督的奥秘是召会

第二个奥秘是基督的奥秘,启示并解释于以弗所书,特别是在第三章。基督也是个奥秘。保罗在四节用了‘基督的奥秘’一辞。此外,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说,‘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的荣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丰富,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我们这些信徒,有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但我们所拥有的这位基督是个奥秘。虽然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世人却不明白祂在我们里面;对他们而言,这乃是一个奥秘。虽然基督是奥秘的,但召会是基督的显出。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彰显。我们看见召会,就是看见基督;我们进到召会里,就是进到基督里;我们接触召会,就是接触基督。召会实在是基督的奥秘。(新约总论第七册,第一百九十篇)

亚当和夏娃陈明一幅基督与召会完整的图画

圣经的头一对夫妇,亚当和夏娃,陈明基督与召会一幅满了意义且完整的图画。按照创世记,神不是同时,也不是用同样的方式造男造女。首先,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男人的身体。然后,祂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那人就成了活的魂。(二7。)神造了男人之后,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帮助者作他的配偶。’(18。)鸟兽被带到亚当面前,亚当给它们起名。‘只是亚当没有找到一个帮助者作他的配偶。’(20。)亚当里面渴望得着一个配偶,得着与他相配的人;然而,牲畜、飞鸟、走兽当中,没有亚当的配偶。为要产生这样的配偶,‘耶和华神使那人沉睡。’(21。)在亚当沉睡时,耶和华取了亚当的一条肋骨,并用这条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22。)女人在生命、性情、和形状上都和男人一样。因此,当神把女人带到亚当面前时,亚当惊奇的说,‘这一次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亚当知道他终于找到了他的配偶。

二章二十四节指明,男人和他的妻子乃是一体。我们不该把丈夫和妻子当作两个分开的人,乃该当作一个完整的人,当作一个完整单位的两半。丈夫和妻子是一个完整的单位,这是一幅美妙的图画,说出基督与召会乃是一个实体。(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三篇)

神话语的完成—基督与召会

在新约时代,使徒们,特别是使徒保罗,在神的奥秘(基督),以及基督的奥秘(召会)这两点上,完成了神的话,将神的经纶完满的启示给我们。……在歌罗西二章二节,保罗说到‘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节,保罗说到基督的奥秘。在歌罗西二章二节,神的奥秘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节,基督的奥秘是召会。此外,保罗也得着关于神的经纶这个启示。(林后十三14,弗三14~19。)因此,神话语的完成包括基督与召会这极大的奥秘,(五32,)就是关于基督—头—的完满启示,(西一26~27,二19,三11,)以及关于召会—身体—的完满启示。(弗三3~6。)(新约总论第一册,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