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八系列 基督丰满的职事

第二篇 内住的基督

约十四16~20 “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正往你们这里来。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主耶稣在地上时是在身外的保惠师

在约翰十四章十六节,主耶稣说,“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保惠师这辞在原文里很难翻,因为这是一个很特别的辞,化成英文,就是paraclete,意指一个被召到你身边来服侍你,照料你,负你一切责任的人。

主耶稣从死里复活,成了里面的保惠师

主耶稣在地上是在外面与门徒们同在,有三年半之久;祂是一位无微不至的保惠师。但是过了三年半,有一天祂忽然对门徒们说,祂要离开他们,往那差祂来者那里去(约十六5)。这话使得门徒大吃一惊,并且感觉忧伤。但祂说,你们不要忧伤,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7)。因为那时对门徒们来说,祂有形的同在虽然很好,但祂仍活在肉身里,仍受时空的限制,祂只能在他们中间,在他们外面与他们同在。如果门徒在北方的加利利海,而祂在南方的耶路撒冷圣殿,祂就无法与他们同在了。所以祂要去转一下,成为赐生命的灵而来,这样,祂就能进到他们里面,与他们随时随处的同在,成为他们里面的保惠师。那才是祂上好的同在。

主耶稣原来是在人身外的保惠师,但祂经过死而复活,就成了那实际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里面的保惠师。这位内住的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也是我们的人位。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三年第一册,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