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九系列 那灵

第六篇 属灵的恩赐

林前十二7~8 “只是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是要叫人得益处。这人借着那灵得了智慧的言语,那人也照同一位灵得了知识的言语,”

身体有许多肢体,每个肢体都有恩赐。这就是为什么保罗说到作头和身体以后,就说到属灵的恩赐。属灵的恩赐是为着身体肢体的功用。因此,十二章是直接接续十一章。我们分辨那身体以后,需要看见身体的肢体一切恩赐的重要。在十二章四至十一节,保罗提起九种恩赐。这不是说,只有九种属灵的恩赐。保罗列举九种恩赐乃是作为例证。

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是要叫人得益处

在七节保罗说,“只是那灵的表显赐给各人,是要叫人得益处。”各种不同的恩赐,都是那灵的表显,就是那灵表显在领受了恩赐的信徒身上。那灵这样的表显,乃是为着叫召会(基督的身体)得益处。叫人得益处,意即为着使基督身体的肢体在生命里长大,并为着使基督的身体得建造。

智慧的言语和知识的言语都被列为首要的恩赐,和那灵最高的表显

在八节保罗继续说,“这人借着那灵得了智慧的言语,那人也照同一位灵得了知识的言语。”照本书的全文看,智慧的言语,是关于基督是神深奥之事的话,神已预定这位基督作我们的分(一24、30,二6~10)。知识的言语,是分授关于神和主一般知识的话(八1~7)。智慧的言语,主要的是出于我们的灵,并借着启示的;知识的言语,主要的是出于我们的悟性,并借着教导的。前者要比后者深。不过,这二者(不是说方言,也不是其它神奇的恩赐),都被列为首要的恩赐,和那灵最高的表显。因为这二者都是造就圣徒,建造召会,以执行神的运行,最有益的职事或服事。

参读: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