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五系列 神的经纶

第四篇 神性与人性的调和

约一14上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

全本圣经从始至终向我们所启示的这一个奥秘,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在今天的基督徒当中,很少使用“调和”这辞,尤其是说到神与人的调和。我们用这辞,是采自利未记二章四节;这节说,“你若献炉中烤的物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细面,作成调油的无酵饼,或抹油的无酵薄饼。”在圣经里,油表征神的圣灵,细面表征人性-特別是基督的人性。因此,在利未记二章四节我们看见圣灵与人性的调和。这就是神与人的调和。

我们可以把自己比喻为一杯水。……如果把茶加到这杯水里,就有另外一种元素加到水里了。然后这两种本质─水和茶,茶和水,就调在一起。这种调和就是我们所说的构成。水构成到茶里,茶构成到水里。

我们需要非常清楚一件事,就是茶与水相调并未产生第三种本质,一种既不是茶,也不是水的本质。……相反的,水还是水,茶还是茶。不同的是,茶与水一旦调和,两种元素就不再是分开的。二者虽然有别,却不是分开的,因为它们已经相调在一起,构成一个实体、一种饮料。同样的原则,当神性与人性调和的时候,神性与人性还一直存在。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一册,活在神人调和中实际的路,第三章;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三十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