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一系列 国度

第八篇 失去国度的赏赐并受神的刑罚

林前三14~15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我们已经说过,在要来的国度里失去赏赐,丧失长子的名分,意思并不是要灭亡,乃是说我们要失去赏赐,受亏损,却仍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三14~15)。这是希伯来书记载五个警告所依据的基本观念,也是五个警告中随处可见的(二3,四1~11,六8,十27、29~31,十二25)。这些警告中一切消极的点,都与失去要来国度的赏赐有关,也与受神的刑罚有关;而一切积极的点,都与国度的赏赐和享受有关。启示录二、三章里的七封书信,也都结束于同样的观念—得着或失去国度的赏赐。我们惟有凭这个观念,才能正确的领会并应用马太五章二十节,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七节,十九章二十三至三十节,二十四章四十六至五十一节,二十五章十一至十三节、二十一节、二十三节、二十六至三十节,路加十二章四十二至四十八节,十九章十七节、十九节、二十二至二十七节,罗马十四章十节、十二节,林前三章八节、十三至十五节,四章五节,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节,林后五章十节,提后四章七至八节,希伯来二章三节,四章一节、九节、十一节,六章四至八节,十章二十六至三十一节、三十五至三十九节,十二章十六至十七节、二十八至二十九节,以及启示录二章七节、十至十一节、十七节、二十六至二十七节,三章四至五节、十一至十二节、二十节,二十二章十二节。如果我们没有这个观念,对以上这些经文的解释,不是落到卡尔文派(Calvinist)极端的客观论,就是落到阿米尼亚派(Arminian)极端的主观论。这两派都没有看见国度的赏赐,更没有看见失去国度赏赐的亏损。因此,这两派都认为以上经文里一切消极的点,都是指沉沦。卡尔文派相信永远的救恩(人一得救,就永不灭亡);他们认为这些消极的点,都是指假信徒的沉沦。阿米尼亚派相信得救的人若堕落了,仍会灭亡;他们认为这些消极的点,都是指得救后又堕落之人的沉沦。但圣经完整的启示指出,这些消极的点乃是指失去国度赏赐的亏损。神的救恩是永远的,我们一旦得着,就永不会失去(约十28~29),但我们可能会失去国度的赏赐,尽管仍会得救(林前三8、14~15)。希伯来书一切的警告,都不是指失去永远的救恩,乃是指失去国度的赏赐。希伯来的信徒已经得着国度,但他们若从神的恩典,从神新约的路退缩,就会失去国度实现里的赏赐。这就是作者对徘徊不前之希伯来信徒的警告中主要的关切。

参读: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五十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