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十一系列 国度

第六篇 得赏赐与得救的分别

林前三14~15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这里是说到得赏赐。它说,我们在基督那根基上所作的工作,若存得住,我们就要得赏赐。这给我们看见,得赏赐和得救是不同的。因为得救是因着信,并不在乎我们的工作行为(弗二8~9),而这里说,得赏赐乃是因着我们的工作,也就是因着我们的行为。

这里说,我们在主面前的工作,若被烧了,就是若存不住,我们就要受亏损。这个受亏损,不是灭亡,不是不得救,乃是不得赏赐,而受惩罚。因为下文说,这样受亏损的人,“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从火里经过,自然是一种惩罚;而这种惩罚,自然也是叫人受亏损的。这是我们得救的人,将来因着我们的工作行为不合乎神的旨意,所要受到的。所以,照这里的圣经看,我们虽然得救了,将来还有受惩罚、受亏损的可能,像前文给我们看见,我们在得救之外,还有得赏赐的可能一样。

所以,我们在林前三章这里,要清楚看见,除了得救和灭亡之外,还有得赏赐和受亏损的问题。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能不灭亡,就不怕啦。不!在灭亡之外,还有受亏损的问题!我们也不要以为只要能得救,就可以啦。不!在得救之外,还有得赏赐的问题!我们虽然能免去灭亡,但不一定能免去受亏损!照样,我们虽然能得救,但不一定能得赏赐!受亏损和灭亡,怎样是两件不同的事;得赏赐和得救,也照样是大有分别的。将来信徒有的不只得救,还要得赏赐;但有的虽然得救,却要受亏损。这该叫我们如何受警戒。

参读:圣经要道(卷五),第四十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