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纶的福音

第三系列 生命

第八篇 有分于神的性情

彼后一4          借这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你们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

有分于神的性情是继续不断的事

神已将这些应许赐给我们,使我们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祂已呼召我们到祂的荣耀和美德,并且祂已将应许赐给我们,目的是叫我们享受神的性情。得着永远的生命是一次永远的事,但有分于神的性情是继续不断的事。虽然我们一次永远得着永远的生命,但我们无法一次永远享受神的性情。我们在地上过基督徒生活的整个过程中,甚至在永世里,都要一直有分于神的性情。

神的性情指神一切的所是。我们可用吃食物为例,说明有分于神的性情这事。你吃鸡的时候,就有分于鸡的性情。鸡的所是成为你的滋养。你吃鸡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吃鸡的性情,这性情包括各种滋养的元素。这些元素或成分乃是性情的构成成分。神的性情原则是一样的。借着神的应许,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连同神一切的成分。我们吃食物怎样不是一次永远的,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照样不是一次永远的。我们天天吃食物,我们也要有分于神的性情直到永远。这是启示录二十二章的生命树和生命水的河所描绘的。吃生命树的果子就是有分于神的性情。神的性情是圣别、慈爱、公义、恩慈并纯洁的。事实上神的性情是包罗万有的。我们越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就越有圣别、慈爱、公义、恩慈、和神的各种属性。然后这些属性就成为我们的美德,这些美德至终要完成于神的荣耀。

与神的运行合作

有分于神的性情有个条件,这条件就是我们要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情欲是使我们不能享受神的性情的障碍。基督受死,救赎我们脱离虚妄的生活,(彼前一18~19,)现今我们该禁戒属肉体的私欲,(二11,)并且不再从人的情欲活在肉体里。(四2。)我们是蒙救赎的人,该禁戒私欲。这就是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

神已将应许赐给我们,祂应许要作出美德和荣耀,使我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这是神的运行。但神的运行需要我们的合作,我们的合作就是禁戒私欲的生活,借此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我们既逃离这败坏,就预备好有分于神的性情。借此我们看见,逃离世上的败坏,使我们够资格有分于神的性情。

神已分给我们一分,这一分包括神的生命和一切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事。基于神已呼召我们到祂自己的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应许赐给我们;祂应许要在我们里面运行,以完成祂的美德和荣耀。但神的运行需要我们的合作。我们乃是借着禁戒属肉体的私欲,而与神的运行合作。例如,在买东西的事上,我们需要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我们需要某样东西,该到商店去买;但我们不需要花时间在商店里环视其它的东西。那样作就是照着我们的情欲而活。我们若照着肉体的情欲而活,就无法成为享受神性情的人。我们若沉溺于某些属世的娱乐,就无法享受神的性情。要有分于、享受神的性情,我们需要履行一个条件,就是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

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无分于神格

我们看过,神的性情指神的所是,包括神所是的成分、构成成分。因为我们是神所生的儿女,我们就有神的生命,也有祂的性情,作我们的享受。因为我照着圣经宣扬这真理,有些人就定罪并诬告我,说我的教导将人神格化。他们说我将自己神格化,并教导召会是神,且该当作神的一部分来敬拜。我们要对这诬告彻底的加以驳斥!中国父母所生的孩子当然是中国人。那么我们这些由神而生的人如何?借着我们的新生,重生,我们已由神而生,我们是神的儿女。因着我们由神而生,我们就在生命和性情上和神一样。在这意义上,由神而生的人是神圣的。但我们确实无分于神格,也确实没有成为敬拜的对象。我们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我们没有成为神格的一部分。

有些早期的教父教导信徒成为神的事。但他们没有教导说,信徒会达到神格,或者要被人当作神敬拜。他们乃是说,神所重生的基督徒,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我们这些重生的人,在生命和性情上和神一样,但我们在神格的地位上与神不同。关于这点,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宣称信徒达到神格,而以这种意义教导人成为神,就会成为异端。但教导说,因为我们由神而生,我们有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而在这两面成为与神一样,这乃是合乎圣经的。我们确实不能有分于神格,或有地位被别人当作神敬拜;然而,借着重生,我们有神的生命和性情。

彰显神作我们的敬虔,并有一切优越美德

我们该天天有分于神的性情,并享受神的所是,就是祂的内容、成分。我们怎样享受神的性情?首先,我们借着充分认识那用祂的荣耀和美德呼召我们,并呼召我们到祂的荣耀和美德的一位,而享受神的性情。因这缘故,祂已将许多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第二,我们需要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那就是说,我们需要禁戒情欲的生活。放纵肉体的情欲,废掉我们享受神性情的权利。但我们若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会与现今照着祂的应许在我们里面运行,以完成祂的美德和荣耀的神合作。我们若与神的运行合作,就会成为享受神性情的人。

我们有地位、能力和供备,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享受神的性情时,这性情的一部分就成为我们的圣别,其它的部分就成为我们的谦卑、爱、恩慈、和其它的美德。这些优越的美德至终要完成于荣耀。这是何等奇妙的特权!我们没有充分的言语可以描述。赞美主,我们人竟能有神的生命,享受神的性情,像神一样生活,彰显祂作我们的敬虔,并有一切将要完成于荣耀的优越美德!(彼得后书生命读经,第三篇)